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年牛市抢钱攻略之三:3G进入花开时节(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9:59 《理财周刊》

  巨大的3G产业链

  根据联合证券的推测,在3G牌照发放前,设备商的股价将有大幅上涨。在3G的不同的发展阶段,产业链主体的受益程度也将有所不同,相应的投资机会也有所不同。

  在3G的准备期(发牌前),设备制造商的重要性最大,设备提供能力决定产业链是否能正常启动。总体来说,国内一些制造商已经掌握了一些核心技术,但还面临瓶颈,比如3G终端的电源,操作系统等等,都是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在3G 启动阶段(运营商放号后),运营商的作用最重要,起着“支配性作用”, 产业链中大部分价值主体的资金流入来源于运营商;在3G 的成熟运营阶段,内容与应用提供商及终端制造商成为价值链的核心。

  涉及3G的重点公司包括中创信测(600485)、中兴通讯(000063)、大唐电信(600198)、波导股份(600130)、亿阳信通(600289)、烽火通信(600498)、亨通光电(600487)、永鼎光缆(600105)以及中国联通(600050)等。

  中创信测(600485) 测试设备提供商

  中创信测是国内通信测试行业的龙头企业,2005年底进行业务调整重新专注于通信测试行业,2006年3月中创信测收购竞争对手沃泰丰。这些举措都非常有利于整和公司资源,提升行业竞争力。公司在3G测试类产品上拥有的雄厚技术储备和市场竞争能力使公司在3G 启动后直接受益。

  业内人士认为,3G对公司带来的预期增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NGN 网络测试产品,按照行业估算,新网建设的2%-5%将用于测试设备的购置,预计2006-2010 年将是中国NGN 市场快速增长阶段,而NGN 市场测试市场规模达20个亿左右,中创将在其中获得相当的份额。另一方面是3G的测试仪表和系统,分析师预测,中创造有望拿到WCDMA 核心网络测试方面10%-20%的市场份额和CDMA2000 的核心。预计中创有望从3G核心网测试市场拿到大于2亿元的销售份额。

  中兴通讯(000063)、大唐电信(600198) 系统设备制造商

  3G蛋糕最多分享者是系统设备提供商。3G 网络建设期最大的资本开支是3G网络系统设备和配套设备的采购,约占总开支的70%左右。分析师预计,如果2007年初发放3G 牌照,那么2007年中开始3G 网络系统设备采购的高峰期,在2009年随着用户数量的大幅增长需要对网络容量进行扩容将重新出现对系统设备的市场需求。

  按照国内的技术标准,中兴、华为、大唐移 动将成为TD-SCDMA主要设备提供商,分析师预计三者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0%、20%及25%。原先观望中的外资设备商,也已经开始透过参股等形式,介入内地市场。

  中兴通讯是从系统设备,光通信到3G 终端全系列产品的制造厂商,作为3G设备商最大的潜在受益者,3G 启动将触发中兴通讯国内销售的大幅度增长。同时,中兴通讯的3G 终端产品在国内市场还未开闸之前,已经在海外市场上有所建树。其产品已进入欧洲和亚洲发达地区市场,在意大利、台湾等地实现批量供货,2005年底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之一的和黄3G 从公司批量采购3G WCDMA 手机,并直接采用“中兴”品牌。

  另一个重要的企业“大唐移 动”拥有TD-SCDMA 的技术专利,构成了该系统的基础。但大唐移 动和大唐电信目前还没有股权关系。分析师认为,由于目前还不能预计大唐移 动这部分资产是否将置入大唐电信,所以3G 对大唐电信的影响主要是和大唐移 动在软件平台等方面的合作或代工,这个市场也是非常可观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