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07年牛市抢钱攻略之二:奥运板块投资机会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9:45 《理财周刊》

  提要:奥运对第一产业影响不大。对第二产业中的部分行业影响很大,如建筑、建材、体育器材、通讯设备、汽车等。对第三产业如旅游、通讯、电信、房地产、金融保险、商业、餐饮等行业影响最大。

  本刊记者 张学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奥运题材在2007年将会受到市场更多关注。

  从奥运受益

  专家预计,仅仅是5个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利润就有可能突破3亿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而至2008 年,北京市用于奥运会的相关投资总规模将达2800 亿元,其中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北京和数字奥运、城市环保建设和体育产业等几大方面都会有巨额的投入。

  根据旅游部门预测,随着假日消费、旅游休闲消费的发展,在奥运因素作用下,北京入境旅游人数将以年均6-10%的速度增长。到2010 年,外地来京游客创造的旅游收入将达到1266 亿元。

  据北京市2004 年的测算,北京奥运经济发展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预计未来7年里北京投资和消费市场的总需求将超过30000亿元人民币,主要是指北京奥运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投资领域需求。而围绕奥运进行的经济活动中蕴涵的巨大商机,必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收益,投资奥运板块也将获得丰厚回报。

  拉动相关产业

  从汉城、悉尼奥运会举办前后该国股市表现的数据统计情况看,通常在奥运会举办的前一年,与奥运相关的板块如:交通运输、媒体广告、食品和

零售业行业会有较好市场表现。

  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股市连涨三年,涨幅分别为68.9%、98.29%和70.51%;交运、金融、基础材料、零售业、通讯行业指数表现出色。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股市稳步上涨数年;商业、服务、金融产业指数跑盈综合指数。

  可以预料,在2007年与奥运相关的行业、个股将会出现较多投资或交易性机会。目前市场对消费升级更多集中在食品饮料和商业零售方面,市场有关消费的理解会随着奥运的举办拓宽范围,北京奥运对服务业的推动及由此产生的投资机会应该更值得期待。

  根据海外经验,奥运对第一产业影响不大。对第二产业中的部分行业影响很大,如建筑、建材、体育器材、通讯设备、汽车等。对第三产业如旅游、通讯、电信、

房地产、金融保险、商业、餐饮等行业影响最大。

  据申银万国分析,在第三产业的内部结构中,和北京奥运会关联度较大的金融保险、旅游、商业、物流和文化、体育等行业会受到明显的拉动,发展速度可到达年均10%~14%的水平,对北京市GDP 的贡献率将增至35%以上,并逐步成为北京服务业的主导产业。奥运投资还将推动房地产业的发展,年均增速达到16.3%。

  2008 年奥运会对周边地区以及全国的辐射作用也不可低估。据测算,每投资100 亿元,对北京以外地区的影响为24%左右。另外,2008 年奥运会将有5个比赛场馆设在北京外,部分比赛项目将在青岛、秦皇岛、天津、沈阳举行。北京奥运会必将对这些地区的经济产生相应的影响。

  从奥运举办对行业的景气影响,主要是投资拉动和消费服务拉动,国际经验表明,投资拉动型行业先于消费服务型行业获得超额收益,但消费服务型行业较投资拉动型行业获得更长时间并且更大的超额收益。

  申万分析师认为,这种情形在A 股市场中很可能会演变为忽略“轮动”顺序,投资拉动和消费服务获得超额收益的时点并不会有明显差异,而消费服务型行业能够获得更长时间并且更大的超额收益则会得到体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