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借钱时代体面招数三:保单质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14 《大众理财顾问》

  作者:陈大伟

  导语:李先生的母亲查出患有乳腺癌,急需几万元手术费。李先生手中的资金与手术费相比还有2万元资金缺口,他不想因为区区2万元向朋友张口,且几个月后的年终奖金就可以补足这笔钱,但李先生一直未有大额定期存款,目前也没有可以向银行抵押的房产和向典当行抵押的贵重物品等,只是在2003年投保过两全保险。

  那么,李先生该怎么办?

  李先生由于相应借款条件不够充分,无法通过存单质押、房产抵押解决临时性资金不足的难题,又不想向朋友借钱,其实这时完全可以通过质押保单获得贷款,将长期投资盘活,解决临时、短期的资金需求。

  现金价值

  保单能做质押贷款是以它具有现金价值为基础的。像医疗费用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合同,属于损失补偿性合同,不可以作保单质押。而具有储蓄功能的

养老保险、投资分红型保险及年金保险等人寿保险合同,一般只要投保人缴纳保费超过1年,保单就具有了一定的现金价值,可以作质押贷款。当然,也有部分保险公司规定,投保人必须缴纳保费满两年且保单生效满两年才能申请贷款。

  除了保单要具有现金价值,有些保险公司还规定,已发生保费豁免、减额付清的保单,不能进行贷款。

  通过查询,李先生于2003年8月投保的海康福乐两全保险(分红型),保额650000元,目前保单缴费已经3年多,现金价值已经达到29900元,符合保单质押贷款的条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