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买房还是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1:45 《钱经》杂志

  文/吴霁

  前言:

  不少读者一直笃定房地产才是中国最顺潮流的投资方式,当然,如果你的钱够买房的话。

  很多在三,四年前买了房的人会很开心的发现,如今,无论是什么样的理由,他的房子从每平米的价格上来看至少有了40%的涨幅,甚至超过100%。而且几乎没听说有人在近五年的购房过程中亏损过。房子似乎成了一个稳赚不赔的买卖,而且利润丰厚。

  事实果真如此么?买房子没风险?拉出一个最大众化的投资工具—--基金,来比比看,除了房子,我们是不是就没有其他的选择了呢?

  可曾想过买楼也会亏

  香港楼市从1996年的顶峰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全面崩塌只数月之久,刚刚在十月中旬告别破产噩梦(4年破产期)的钟镇涛也很难再忆起当初投资楼市的惨痛----在这场泡沫中,香港平均每位业主损失267万港元,有十多万人由百万“富翁”一夜之间变成了百万“负翁”。

  不妨截取历史上几格场景:1926年的美国、1991年的日本、1997年的东南亚,人们难以想象美国1923-1926年房地产投机狂潮会引发华尔街股市崩盘,并最终导致了以美国为首的20世纪30年代的全球经济大危机;而日本经济到今天都没有完全走出萧条的阴影。

  因“涨”而涨

  很多生活在北京、上海的朋友都与笔者提到过一个词:需求!中国这么多人要住房子,而且多数城市人都是积聚了几代人的财富有备而来,

房价当然要涨,况且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但仔细考量,“需求”更多来自于投资而非居住,全国范围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在居住地买的起房的人占多大比例?这些买得起房的人的需求是什么?我们看到买得起房的人有需求去买第二套,因为看上去买房子是赚钱的,而且非常赚钱;买不起房的人终究买不起。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北京地区2005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25亿元,比上年增长3.5%,增幅比上年回落1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2803.2万平方米,增长13.4%;其中住宅2566万平方米,增长12.3%。商品房空置面积1374.2万平方米,增长31.6%。也就是说,除了投资增长、销售面积增长,空置率也随之攀升。如果需求是“居住”的话,为什么会有空置?如果说有旺盛的居住需求,那么除了住宅价格的上涨外,房屋租金也应该随房价的上涨而上涨,但是如图一,我国房地产租赁价格却呈平缓下降趋势。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