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居民消费投资倾向抽样调查:储蓄资金流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3:0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徐思佳14日北京报道】

  编者按:

  央行日前公布的10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增幅大幅下降,10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5.8万亿元,降至2005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点,当月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是2001年6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月度储蓄存款下降。储蓄存款下降,百姓手里的钱投到哪里去了?带着这个疑问,本报派出几路记者进行了采访。

  专家:

  新股频发引来居民储蓄变脸

  居民储蓄5年来首次下降,这是央行昨天公布的10月份货币信贷数据信息。该数据一出,立刻引起社会各界的多方关注。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居民储蓄5年来首次下降,对于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的高储蓄率现象是一个好事情。她说,10份居民储蓄5年来首次下降,降至2005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点,初步显示中国居民储蓄偏好的转变。但她强调,现在还不能确定这种转变是趋势性的或是偶然性的。

  左小蕾分析,导致居民储蓄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目前中国的投资机会不断增长,近期则主要是流向了股票市场。因为央行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为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同比增长182.9%,这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左小蕾表示,希望储蓄模式的转变是一种趋势性的转变。因为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是以高储蓄推动的投资型增长模式,而经济的发展更多应该靠内需来拉动,从投资型增长模式向消费型模式转移。

  左小蕾指出,要想使中国经济真正靠内需来拉动,转变政府公共职能很重要。因为中国之所以出现这么高的储蓄率,除了中国的传统观念习俗外,百姓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生活缺乏保障所导致的不安全感,是储蓄高居不下的重要因素。因此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打消人们对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才能真正拉动消费内需,促使中国经济从投资型增长模式向消费型增长模式转移。

  据统计,目前我国80%以上的劳动者没有基本

养老保险,85%以上的城乡居民没有医疗保险。因此个人消费者必须面对养老、防病以及孩子教育的问题,因而造成消费者高储蓄低消费的心态,使得居民储蓄率居高不下,目前已上升到46%。而7个最发达的西方国家平均的人均储蓄率只有6.4%。中国高储蓄率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居民对预期支出和收入的不确定性,导致预防性储蓄动机强化。

  不过今年以来,随着沪深股市屡创新高,各种基金借势而起,新股频发,百姓投资

理财渠道畅通许多,居民储蓄随之“变脸”。央行统计数据便是最好的佐证。

  但与此同时,目前尚不能确定这种转变是趋势性的或是偶然性转变。如左小蕾所言,想使中国经济从投资增长型模式向消费型模式转移,转变政府公共职能很重要。只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让居民没有后顾之忧,才能真正启动内需,从而转变中国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15B1)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