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投资32万开手工定制鞋坊 老皮匠生意重新生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3:26 《理财周刊》

  俗话说,“鞋子舒服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在这样一个彰显个性的年代,全新的“手工定制鞋”在给国人带来时尚产业新的经营理念的同时,也给正欲小规模创业的有志之士带来了可喜的商机。

  文/本刊记者 胡笑蓉

  结婚可以定婚纱,买房可以定装潢设计,旅游可以自定路线,穿衣服可以自己设计,使用手机可以定铃声……如今,定制正逐渐成为中国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

  女人们常常感叹,“虽然有的家里有铺天盖地的鞋子,可是最爱的那一双还是留在了橱窗里,不是价格太贵,就是尺寸不对。”于是,在定制消费中又多了“鞋”这一种。

  在上海的叶家宅步行街上,就有着这样一家名叫“隆义”的手工定制鞋坊。最近正处在换季的日子,鞋坊的生意格外红火,每天都能收到一百多双的订单。

  手工打造时尚舒适

  在名不见经传的叶家宅步行街上,隆义鞋坊也并不起眼。木质的店牌上标识着店名,门前的图片传递着手工制作的信息。店内同样是简单、质朴的感觉,木质的鞋架、古朴的墙面粉饰,这里已不需要太多的点缀,各式各样的鞋子占据着这个不大的空间。只是在阴雨不断的时节里,不大的店铺内依然满是定鞋取鞋的顾客,店员忙得不亦乐乎。

  和很多鞋坊不同的是,鞋架上的鞋没有一双是出售的,只是作为可定做款式的样品陈列而已。店中用于展示的女鞋样式不是很多,那是因为女鞋的款式翻新较快较多,因此店里一般不会预先做出鞋款供顾客挑选,顾客可以自带杂志或鞋款量脚订制,店内提供与原款相近或类似的皮质制作。记者在店内看到,可供顾客选择的颜色皮料有200多种,而提供与顾客参考的鞋款资料还有厚厚的一大摞。

  据了解,在这里定制一双鞋的价格从200多元到上千元不等,主要差异在于皮料的选择和师傅的手工。采用进口皮料的一般女鞋定制价格在380元,这也是顾客选择最多的一个档次,同档次男鞋价格略贵,在500元朝上。如果是出自在

意大利学习并取得注册
商标
的大师傅之手,那么鞋子的价格就会高出不少,通常会在千元以上。而一般定制的周期是10到20天,为了一双合脚又独一无二的鞋,很多人也乐于等上这一段时间。

  “隆义”的钟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来定制鞋履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首先是一些时尚个性一族,他们不太愿意穿和别人一样的鞋子,所以会将自己设计的鞋款拿来定做;其次是上了年纪的一些顾客,他们的脚往往会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对他们而言舒适是第一位,因此对皮质和跟高都有较高的要求;再次是定制一些适合特殊场合穿着的鞋子,如结婚、主持节目等,这些鞋子在结构或者颜色等方面都有些特殊的要求,曾经有一位男顾客因为要采访一位NBA的篮球明星,定制了一双内增高十余厘米的鞋;另外,特大特小号的鞋因为难买,在这边定做也比较常见。”

  据介绍,来“隆义”定做皮鞋的90%以上都是老顾客,或者是老顾客介绍来的顾客。很多顾客会定鞋成瘾,从此不再购买商场成品鞋。最夸张的一位女顾客一天就定了十一双鞋。“大多数男顾客一般一年会定三双鞋,两双单鞋和一双低靴;女顾客定鞋很多为了搭配服装,因此差异比较大。”钟先生说道。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