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薪好太太家庭的中年转型理财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4:31 《私人理财》杂志

  在中国的传统思想观念中,丈夫的经济收入都比妻子高。如今,妻子收入比丈夫高的家庭大有人在。国人戏称这样的家庭为“高薪太太穷丈夫”,并将女性称为“薪好”太太。然而,作为一个职业女性和母亲,三十多岁的“薪好”太太在为家庭带来高收入、承受巨大职业压力的同时,还不得不分心照顾自己的小孩,常常感觉自己就像走钢丝一样难以在家庭和事业之间平衡。在矛盾的挣扎中,作为高知女性的“薪好”太太选择回归家庭,做起了“新全职太太”,在不放弃工作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照顾家庭。

  文/本刊记者 卢远香

  刘雪和李晖是时下的高薪妻子穷丈夫家庭。李晖在机关工作,每个月的收入是税前4000元,而刘雪在一家外企担任广州区域的销售经理,每个月收入达8500元,刚好是李晖的两倍。为此,李晖经常戏说刘雪是“薪好”太太,而自己则是一个穷丈夫。

  刘雪和比自己大一岁的老公李晖是大学同学,两人在大学期间就是一对恋人。1994年,本科毕业后的刘雪和李晖一起来到了广州高校做老师。当时国内很多人工作后继续攻读硕士,刘雪和李晖也商量着先工作几年,准备一点积蓄后继续读书。于是,1996年结婚后的刘雪和李晖一边工作存钱,一边复习备考。1998年,刘雪考上了广州某重点大学。一年后,李晖也考入了这间大学。

  2001年刘雪硕士毕业后,喜欢挑战的她没有再回到高校教书,而是到了一家外企做销售。在短短的一年里,刘雪的勤奋和聪明得到了回报,第一年的年收入就达到了10万元。2002年,李晖毕业后顺利进入了机关工作。2002年3月份,有了一定积蓄的刘雪在海珠区的富力千僖花园按揭了一套90平方米的三房两厅,打折后为43万元的房子。首付两成9万元加上

装修,刘雪第一年的积蓄12万元就花完了,另外向银行贷款34万元,月供为2200元,按揭20年。

  第一次欠银行那么多钱,又担心银行加息,刘雪觉得压力很大,加上自己和李晖都没有别的投资意识,于是就选择了将每月盈余的钱交给丈夫存起来,存到一个整数后就去还银行的贷款。在2002年3月到2005年2月期间,刘雪先后到银行办理了四次提前还贷手续,每次归还的金额分别为5万元,5万元,10万元以及15万元,终于还清了房贷。

  刘雪和李晖在工作之初本想着做快乐的丁克一族,但是在双方父母施加的压力下,以及看到幼儿园的孩子如此可爱,刘雪决定自己也要一个孩子。2004年9月,34岁的刘雪生下了可爱的女儿李月。如今,孩子已经1岁9个月了,但是刘雪却感觉内心极为矛盾和痛苦。“我是个对工作极其投入的人,在没有BB的日子里,我在工作上一直是游刃有余的。但是,自从有了孩子后,我不得不多留点时间给孩子。每天,我回到家都会尽量陪女儿玩耍,陪她说说话哄她睡。然后等她睡了再继续做自己的工作。刚开始时,我很享受这种工作和家庭带来的满足感,但是时间一长,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走钢丝的人,根本无法平衡工作和家庭。我无法全心全意地投入将工作做到最为完美,我也无法将女儿照顾到我想要的那种程度。”

  刘雪自己出生于一个很好的家庭,深深懂得孩子的早期教育是尤为重要的。因此,在李月7个月时,刘雪就将她送到早教中心去接受教育,平时的时间则由孩子的爷爷奶奶来负责。但是,刘雪还是感觉到对孩子的付出太少了。“我觉得自己现在挣的钱是有限的,但是我在孩子小时的陪伴时间是无价的。我想多花一些时间来关注她的成长。”但是,刘雪的工作和肩上的担子决定了她没办法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

  在外企担任高管的日子里,刘雪所承受的工作压力也很大。刘雪意识到虽然自己可以拿一份高薪,但是发展却已经到了瓶颈阶段。而丈夫李晖则正处于事业的发展期,这几年对他来说尤为重要。“很多人认为像我这样的高收入太太,应该继续努力发展,拿更多的钱,让丈夫来多关注家庭。但是,我觉得拿更多的薪水,意味着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觉得在这几年,应该为丈夫、孩子多付出一点。”权衡再三后,刘雪决定在明年七月合同期满、李月满三岁时辞去这份高薪工作,换一份清闲的工作,从而让自己可以自由地把握生活的节奏,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的成长。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