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怀揣公益梦想的年轻老总家庭如何理财实现抱负(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0:12 《理财周刊》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如果张先生只是象普通人一样以追求提高生活品质作为人生目标,无疑能轻松实现;而为了实现更高的追求,需要有巨大的财力作为后盾。除了工作收入的积累,提高个人资产的投资回报率,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分析张先生的资产结构,在总值746万元的家庭资产净值中,最大的资产是房子,达425万元(其中:一套自用房产225万元左右和价值200万元的投资房产);其次是金融资产221万
元(其中:银行存款170万元、债券40万元、股票11万元);最后是未收回的对外借款100万元。

  过去五年上海房产市场的牛市,极大地提升了张先生家庭资产的增值幅度,但如今的上海房市已进入了痛苦的挤压泡沫阶段,在可以预计的未来两三年内,

房价将无法重现过去辉煌;而不到3%的租金收益率难以让投资者满意。目前投资房产更多的是着眼于长期的守株待兔,而要想获取可以预见而又立竿见影的投资回报,还是应该考虑退出部分房产投资。

  除了房产市场,对普通人来讲,还有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货币市场、实业等渠道可以进行投资。分析以上投资渠道的特征,在目前的低利率时期,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已低得让人无法接受,期货市场的高风险特征更让人敬而远之,而实业投资需要经验、眼光和社会资源的综合应用,也非常人能及;相对来讲,股票市场经过了近5年的慢慢熊途,挤去泡沫后的股市投资价值凸现,在当前解决股权分置的政策环境下,一大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其股票价格的估值水平已是全球最低,在人民币稳步升值、国门逐步放开、外资争相涌入的我国资本市场大背景下,在可以预期的未来两三年内,都是投资股票市场比较好的时机。

  因此,建议张先生减少房产、债券、方面的投资,降低银行存款,增加股票投资。当然,投资股市的方式可以是多样的;可以选择购买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进行间接投资,也可以找一家咨询服务能力强的券商营业部,在专业的投资顾问的指导下直接投资股市。

  申银万国“赢家策划”理财中心 张卫东

  专家建议三:家庭保险建议

  不难看出,张先生的家庭已经超越了对生活品质的一味追求,朴素低调,淡泊名利,“环保理想”是张先生乃至整个家庭共同认可的、能够真正体现生命价值的核心选择。

  在未来漫漫人生路途中,张先生要继续对家庭给予无微不至的呵护,还要努力实现这份难能可贵的梦想。目前看来,家庭的日常开支、子女的教育、养老费用等应该都没有问题,但是环保事业的达成还是需要强大的经济支撑,需要得到稳固的收入和不断资产增值的切实保证,这就要求张先生给家庭创造一份强有力的绝对性的额外保障。目前张先生为自己购买了15万元的寿险,女儿的寿险保障很低,张太太尚未参加商业保险。这样的保险产品结构,相对于张先生的保障需求来讲显然存在很大差距。

  为了给这个家庭的未来生活和生命理想增添一重切实的保障,我们为张先生设计了一份10年期交的定期寿险,以及终身寿险附加医疗保险的保障计划。考虑到张先生希望10年后退休,该计划对家庭收入顶梁柱的张先生在以后10年内提供1000万元的定期寿险保障(该保额相当于张先生10年的基本收入)和30万元的终身寿险附加医疗保险(包括终身寿险保障、住院补贴、重症监护补贴、癌症住院补贴及重大手术费用补贴等)。其次,张太太收入稳定,养老无忧,但是随着年龄的上升,健康风险越来越大。我们也为她推荐30万元保额的终身寿险附加医疗保险。

  终身寿险附加医疗保险的好处在于保障全面,而且终身受益;定期寿险的用意则是让张先生的“环保理想”不会落空。这份计划可以保护可能因意外和疾病给家庭带来的经济打击,切实保障家庭生活质量,也保证了足够经济能力去实现家庭宏伟的人生理想。

  另外,张先生的女儿还很小,可以购买一份意外险加附加意外医疗保险,能够给孩子增添一重保障。

  综上所述,这份保障计划对张先生家原有的保险结构作了很大的调整和补充。家庭每年保险费支出约46000元左右,仅占张先生全家年收入的4%左右。在个人和家庭基本保障需求得到实现之后,张先生可以考虑投资于储蓄以外的更高收益的项目中,实现家庭生活和理想事业的双丰收!

  恒康天安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市场部 谷婧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