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兄弟姐妹六人收入都低 月光族再减支出赡养老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8:09 新浪财经

    欢迎参加“百姓钱程”论坛“我为父母设计养老计划”征文活动   

  当我们在这里谈论理财,学习制定养老规划的时候,可曾想过要为年迈的父母制定个养老计划呢?

    今年的10月11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的重阳节,也是“敬老节”。让我们用在这里学到的理财知识为父母献上一份有知识含量的节日礼物吧!

    现面向全社会征集为自己父母养老的

理财方案,即下一代如何进行资金安排,以使父母颐养天年等。 来稿字数不限,体例不拘。 参赛稿件既可以是操作过的实际经验,也可以是尚未操作的设想等。

    来稿千万不必局限于很严谨的数学计算,朴素原始未加计算的想法就很好!点击查看征文详情>>> 

  来源:新浪“百姓钱程”网友论坛

    网友:ljh194281

  原标题:多子女,低收入,父母养老共同担

  作为低收入的工薪阶层,我们同样要承担父母养老的义务,在有限的收入情况下,就只能削减各种支出了。

  我们家是七十年代支援三线建设的时候来到西南的,工厂建在一个小镇上。现在,家里的六个孩子大多数都在一个厂子工作并成了家。父母现在已是七十出头的人了。父母亲都有退休工资,加起来有一千三左右。

    这里的生活水平不太高,父亲身体不是很好,比较虚弱,但是无大的毛病。母亲也有关节炎、胃病等慢性病,但是他们照顾自己的生活不成问题。住的是工厂卖给职工的住宅。因此 ,他们的食和住都不用我们操心。而且母亲的想法是不愿意麻烦子女,只要自己能动就要自己住。我们现在只是春节和一些大的节日给父母点钱,有时也买东西看看他们,一般一年也就在一千元左右。父母总是怕给我们增加负担,虽然收下了。也会在小孩生日或开学的时候再给一些回来。因此一年来给父母的钱也没有多少。

    在看病问题上,一般的小病他们都是自己负担,目前,也没有生过什么大病。而且,他们生活也很节约,自己有一点存款。按照我们这的人的习惯,父母生病,一般都是父母如果有能力,就自己负担一部分,余下的由子女分摊。因此,父母的养老计划不用太多操心,只要我们搞好自己的存款计划就可以了。

    目前,我和丈夫的收入大多数情况能够稳定在每月二千多点。我们的生活可以说除了必需的衣、食、住生活开支,基本不再可能有别的开销了,因为负担不起。我们也没有能力在城里买房,只能一直住在小镇上。当然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所以生活还是比较单调的。

    再加上小孩所上的中学收费较高,所以在小孩初中这三年,基本上只能当“月光族”。计划从明年小孩上高中开始,每年争取存一万元左右。加上前几年存下的一点钱。这样,父母以后生病了,我们应该能够拿得出我们所应该承担的费用。

  丈夫那边的情况不同,公公去世有二十年了,只有一个婆婆,已有八十岁了,她也有退休工资,一个月大概有八百多,家中没有存款。住的房子原是私房,后来给丈夫的姐姐做生意时抵押贷款,结果生意失败了,房子也就没有了,还欠了很多的债。现在,婆婆多数住在她这个女儿的家中,有时也会到别的子女家去住一段时间,包括我们家中。

    她的工资大概有一半留下作生活费,余下的基本都在帮这个女儿还债。这两年,她病了两次,又是住院又是输血,因为她是退休教师,所以报销了一部分。余下的,就是子女自己尽自己的能力给出点,也没有细算。我们因为当时厂里没有订单,在家休息,收入也只能勉强维持生活。所以只出了几百元。将来,如果她再有大病。可能也是要大家分摊吧。因为他的上面有哥有姐,而且,他的哥哥对姐姐和母亲的作法也颇有微词,所以,我们也不好出头主张这个事情应该怎么办。不管怎么样,只要我们自己能够保证自己家的存款计划实现,那么,即使到时分摊婆婆生病的费用也不会有问题。

    与本文作者直接交流心得>>> 

    “我为父母设计养老方案”征文选登:

    兄弟姐妹六人收入都低 月光族再减支出赡养老人 

    照顾亲友得罪自家孩子 散财妈妈晚年如何养老 

    父母养老计划:兄弟姐妹虽多 费用一算仍吓一跳 

    父母能同甘不能共苦 用钱无法买到和睦亲情

    母亲和公婆退休收入悬殊 丈夫同意我差别补助

    父母退休依旧大手大脚 我替他们理财一举两得

    理财代沟:月饼寄回家后 却招来母亲的一顿责骂

    赡养父母 买基金存私房钱两管齐下

    查看更多朋友为父母设计的养老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