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父母退休依旧大手大脚 我替他们理财一举两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7:14 新浪财经

    欢迎参加“百姓钱程”论坛“我为父母设计养老计划”征文活动   

  当我们在这里谈论理财,学习制定养老规划的时候,可曾想过要为年迈的父母制定个养老计划呢?

    今年的10月11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的重阳节,也是“敬老节”。让我们用在这里学到的理财知识为父母献上一份有知识含量的节日礼物吧!

    现面向全社会征集为自己父母养老的

理财方案,即下一代如何进行资金安排,以使父母颐养天年等。 来稿字数不限,体例不拘。 参赛稿件既可以是操作过的实际经验,也可以是尚未操作的设想等。

    来稿千万不必局限于很严谨的数学计算,朴素原始未加计算的想法就很好!点击查看征文详情>>> 

  来源:新浪《百姓钱程》理财论坛

    原标题:我为父母设计养老计划——自己替父母理财

  作者:我无为谓

  我的父母是中部省会城市的退休干部,全部靠社保退休金生活。父亲每月900元,母亲每月500元,因为退休前父亲是一家国营房地公司的副总,母亲是一家国营公司的财务科长。因此在退休前家里生活在中部城市还算中等。两位老人虽说都是从困难中过来的人,但对金钱没有特别的敏感,对理财知识又不懂,平时用钱大手大脚惯了,因此退休几年后,经济上逐渐捉襟见肘,生活上可以说比在职时下降了许多。

  为了使父母晚年生活不至再下降,我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替父母理财。

  一是借自己买房的机会向父母贷款。我在2003年购了一套商品房,我没有向银行贷款,而得向父母借了5W,借的时候明确向他们表示,将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还款。虽说父母都说不用还利息,只需还本金,但我坚持要还利息。这两年每年都给父母3000元的利息。本金还未还。这样做有几样好处,一是把父母积蓄借到自己手中,免得他们再大手大脚花费掉,二是按银行利率还利息,他们每年固定有一笔收入,三是整个家族还可省一笔向银行贷款式的手续费。可谓三全齐美。

  二是在父母家“吃午饭”。其实我公司有免费的午餐供应,但我偏偏到父母家去吃中饭,说是单位的饭不好吃,借此机会,每月给父母午餐费400元。其实我到父母家吃午饭,成本顶多100多元。给他们400元,自然是补贴一点给他们,这样做还有一样好处,平时,父母两人在家时,总是随便做点什么就吃,有时还吃头天的剩饭。我去了后,每天,他们都做一些好吃的,也算给父母改善了伙食。

  三是为父母购置一套商品房。原来父母住六楼,年龄大了后,爬不动,我将原来父母住的房卖出,后加上5W给父母购买了一套带电梯的住房。这样,自己也投资了一套商品房,父母也可住上新房。

  我自己替父母理财,既让父母晚年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又不让他们感觉到受了儿女的恩惠,使他们心安理得,还让他们免除了对理财的误识,应该算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所以我请求天下的儿女们,尽可能的替父母理财,只是各人按自己的条件和环境决定采取何种方式。

    与这位作者交流理财心得>>>

    查看更多朋友如何为父母设计养老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养老相关网页共约4,6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