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六七十年代生人之理财秘籍 你的年轮停在哪一圈(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7:22 申江服务导报

  70年代生人:要么极左要么极右

  这一代人的群体特征是:他们普遍受过高等教育,现在是各单位实干人物中的绝对主力。年轻有为的,说不定已经混上一个中层干部当当;还有懵懂不知的,说不定仍在失业、待业徘徊。

  70年代生人,他们是很两极的一群人。一部分向左走,一部分向右走去。向左走的这一拨,普遍是1975年之前出生的一群,他们没有受过并轨之后读大学要收费的阵痛,更没有体会过高校扩招后毕业生求职的惊慌失措。以前常说的天之轿子,就是他们这样的人。求安稳,是70年代前半部分生人的特征。

  与这一类人完全相反的,则是向右走的一群。这群70年代下半段生人,他们整体表现出来的特征为:盲目、困惑、自制力较差。在理财上,他们大多挥金如土,所谓月光女神,说的就是这样一群。在他们眼里,只有今天,既没有过去留下的痕迹,也没有对明天的规划。

  人物:JACK 出生年份:1978年 理财方式:先靠父母,后靠自己。

  案例1:“月光族”婚姻 亏得父母买房“庇护”

  房价一路快跑,加薪却慢慢吞吞,出道不久的JACK老觉得自己囊中羞涩,月光族的他空有爱情,婚房却成了大问题。有人说,这种普遍的“婚房焦虑”,20多年前在上海也曾看到过。不同的是,这次有更多的新上海人加入了寻觅婚房的队伍。而且这群人中,以70年代生人为主力选手。

  经过4年爱情长跑,JACK终于考虑起婚姻的事来。对方的父母提出一定要有一套位于市区的新房才能结婚,并同意帮助支付部分首付款。2002年,在上海房价快速飙升的前夕,JACK和他美丽的未婚妻相中了一套位于内环线附近的全装修两室两厅。当时这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售价70万。

  JACK的父母同意拿出20万元给他付首款,可后面的贷款50万,则需要JACK分30年还清。2004年JACK拿到了新房,娶到了娇妻。他的代价却是要将每个月4000元收入中的70%左右用于还贷。不过也有叫JACK想起来无限开心的事,那就是这套房子行情已经是140万,而他们小两口再也不用住父母房间隔壁的8平方米了。

  JACK是好运的,因为他是上海本地人。因为不少上海本地人在买房时能得到父母的或多或少的资助,尽管有人形象地称为“六个人买一套房”,即年轻人结婚买房,通常由双方父母支付首付款,或者由父母提供一套旧房,自己只要负担每月还贷,压力并不太大。而外来青年人通常只能“两个人买房”,甚至“一个人买房”,所以JACK还是觉得自己无限幸福。不过自从有了这套房之后,JACK的整个生活因此被打破,他不能再高消费,不能再随意打的。“我就这样拥有了这套房”,JACK话里,听不出是喜还是忧。

  案例2:70年代小夫妻节俭持家

  人物:小李 出生年代:1973年 理财方式:早做规划,勤俭持家,努力改善生活状况

  小李和小丽是去年10月份组建的小家庭,由于都是外地在沪就业的新新上海人,他们又是学金融的,先天的职业敏感让他们很看中理财,由于都是走的职业生涯之路,靠专业谋生,以后还是非常希望能有自己的事业(比如开一家公司),所以在结婚初期,小李两人就做好了自己的财富规划。虽然有些老土,但仍是值得不少70年代生人观摩学习一番。

  1、强制储蓄

  每月领工资时提取一定比例存入银行,不存活期,而是存一年定期。根据每月的情况不同,每月存入50%。整存整取是利息最高的一种储蓄方式,若中途支取会按活期利息支付,若有用钱事项,可以按资金需要量去取存入时间最短的那几笔存款,利息损失很小,其余的还能继续享受高利息。其他好多朋友、同事结婚四五年了,经手的钱有好几万元,但一直存活期,损失的利息也有一、二千元了。目前他们这样的一年期存款已经有5000元了。

  2、支出记账

  存入银行后剩下的现金用于每月的支出,总体支出水平控制在收入的40%左右。每一笔支出都要用一个账本记下来,然后在月末统计各分项支出各有多少,若整体水平超出预算,则分析原因,对于不合理支出要在下月进行调整,特殊支出(比如送礼)可单独列出,不列在月支出中。记账的习惯会让你在消费的时候胸中有数,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一目了然,而且记账可以有意识地养成节约的习惯。

  3、合理投资

  刚结婚的时候由于两边的父母都把礼给了他们俩,所以手里有了5万多元积蓄,由于暂时不打算要BABY,两人将储蓄做了如下分配:2万元用于股票投资,2万元用于封闭式基金投资,1万元用于购买投向较为稳健的一年期信托产品。基金和股票相对变现能力较强,而他们在这方面有一定专业(股市有风险,此类方向的投资要量力而行,不建议盲目模仿);信托产品类似于债券,期限至少为一年,但收益相对可观,又不用自己费心打理,在充分考虑风险的前提下可以尝试购买,如果预计较长时间不用的资金,可以买期限较长的产品,收益率较高,若没有合适的信托产品可以考虑购买国债或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这取决于所在城市金融产品是否丰富)。

  4、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节约

  在日常生活中,小李两人还很注意节水节电等等,出门检查电源水龙头是必备功课,尽量不开长明灯,随走随关,电源也要关的,否则也会走电。新婚夫妇常常不喜欢自己做饭,但他们从刚一结婚就自己开火了。除了必要的应酬,自己尽量少出去吃。健身尽量办年卡,比较实惠。自己出门的时候尽量不打车,骑自行车或坐公共汽车都可以。另外,家里面不用的纸质牛奶箱、水果箱、废杂志、废报纸还有外出或在家喝的饮料瓶尽量不丢掉,攒在一起可以卖废品。

  给70年代生人的理财建议:有规划,不惧怕

  每一个年代层的人,总会有他自身的时代忧伤。70年代生人的所有焦虑,都集中在成家安家上面。国内某知名人力资源机构近期一项针对23———29岁年龄阶段人士“工作3年能否圆买房梦”的调查显示,只有11.23%的上海受访者在工作三年以内实现了买房梦想。很有意思的是,在京、沪、穗三地中,买房资金全部由自己出的比例数京城最高,达68.06%,上海最低,只有58.87%;而父母出首付、自己还贷的比例上海高于其他两地,达到30.50%。由此可见,沪上70年代生人受到了父母更多的庇护。

  当七八十年代的独生子女成为今天适婚的主流人群时,毫无疑问,房子已成为当代婚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专家建议,年轻人不要梦想“一步到位”,职业生涯初期可以从租房开始,先租房,再买小房,最后买大房,逐步实现住房梦。

  七十年代尤其是七十年代后期的人储蓄观念较为淡薄,很多人存在前卫的消费观,消费没有计划,不懂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这样很容易无法应对突发事件。

  建议树立更强的保障意识和忧患意识,积极规划长远人生。有所规划,这使你心中不紧张;同时不要惧怕,因为在你人生的这一阶段,机会还很多。

  TIPS:数字化70年代男女

  A.一个70年代上海男人的数字化人生

  1至17岁,你都是数着数字在生活,盼着自己一天天长大。

  18岁的时候,你中学毕业,高考结束发现自己有几科成绩竟然超过了100分,原来考试改成3+2了,于是你上了大学。上了大学你发现,60分就好,100分有点奢侈浪费,而且你发现59分和60分差距是如此之大,谁要是考了一次59分,大家都会说他“点儿背”。

  22岁的时候,你毕业了,你第一份工作的薪水是1500块,转正以后变成2000块。工资总花得一分钱不剩,盼着发薪的日子。过了一年你跳槽了,工资变成3000块,你穿的衣服开始变贵了,吃的东西开始变好了,只是工资还是一分钱不剩。这时候你谈恋爱了,你为了交女朋友,一个月要向朋友借1000块,她还是嫌你钱少,把你揣了。好不容易找个邻家女孩,感情甚好,学会了生活,一个月居然能存1000块,没想到在你憧憬未来的时候,她家里人不同意,把你们拆了。于是你发奋图强,终于工资涨到了6000块,变成白领,开始泡酒吧,追美女,给人家100块的小费。某一天,在街上碰见甩你的前女友,很奇怪自己当初怎么会看上她,她是那么的没品味。

  30岁的时候,你有了10万块存款,不过你觉得很疲惫,想找个地方,可以踏实地睡。于是你结婚了,存款变成了贷款,每月还要还上4000块,不过你和妻子的工资加起来有1万块,你一点都不觉得累。一晃几年过去,你还清了贷款还存了5万块,你的孩子也长到6岁。

  60岁的时候,你退休了,儿子要结婚,向你要了40万块,你没嫌多,反到觉得花在自己儿子身上实在。有时候你躺在床上还在想,我怎么还这么结实,是因为我补了钙还是上帝希望我健在。

  终于你安息了,墓碑上刻着你生活的年代197X———205X。

  B.一个上海70年代生人的婚姻成本计算

  1.房屋一套(80平以上,最好市区,最差不能出外环),以均价10000元计,10000×80=80W。

  2.装修,以中等装修,80平算,计15W。

  3.家电及家具,计8W(有部分女方以嫁妆形式出资承担)。

  4.轿车,以普通轿车为标准,参考标准价为15W

  5.办喜酒,以4星级酒店200人(20桌)计算,包括自带酒、烟、糖,计200×200=4W,回收红包以每桌平均2000元,计2000×20=4W,收支相抵。

  6.度蜜月,坚决不去港澳、新马泰;更不去云南、海南。主要以澳洲、欧洲为主,要不马尔代夫也行,以马尔代夫为准,平均每人费用10000多,总价3W吧。

  7.从泡妞到决定结婚这段时间(恋爱期),包括出去吃饭、买礼物、娱乐、旅游、送女友父母节日礼品等,平均每月以2000元的标准,谈2年,计2000×12×2=4.8W。

  综上,各项成本合计80+15+8+15+3.0+4.8=125.8W。

  以男方家庭30W的家产,男人年收入6W计,(125.8-30)/6=15.97年。最后得出结论为:男方倾家荡产+男人不吃不喝工作近16年=讨一个上海中等条件的老婆成本!

  多亏可以贷款啊。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