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500万美元 成都发明卖出天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8: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500万美元卖了个专利,这算不算新闻?”昨日记者得到报料,成都南洋电焊机研究所所长吴之圭发明的一项热水器专利技术,日前被美国第一资本投资国际集团相中,为了获得这项专利,这家位于美国特拉华州的投资集团将愿意支付500万美元,目前,双方已签订了该项专利技术的转让意向书。

  “天价”事件

  耗时六年终获专利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该项专利的发明人、成都南洋电焊机研究所所长吴之圭,他告诉记者,“双方的意向性协议已经签了,这500万美元卖的专利技术项目的全称是‘直热式无水箱电热水器’。”

  据他介绍,这项专利技术的诞生,总共耗费了他6年多的时间。今年3月,他终于收到了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发明证书,随后不久,他就接到了大量咨询电话。“美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都有公司希望能获得这项技术,”据吴之圭透露,通过与美国第一资本投资国际集团的多次沟通,双方最终达成了专利转让意向。

  随后,记者致电美国第一资本投资国际集团北京代表处获悉,在双方签订转让意向书后,该处已经提交相关报告给总公司,估计很快将敲定这一项目。这家投资集团的总部位于美国特拉华州,在全世界有30多个分支机构,目前,该公司的战略投资重点已经转到了中国,今年专门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

  “天价”演示

  开关一开热水就来

  500万美元,身价如此之高的专利技术到底造出什么样的热水器呢?昨日记者在成都南洋电焊机研究所的加工车间里见到了用专利技术造出来的热水器样机。

  该研究所工作人员刘林宝告诉记者,“这种热水器简直是‘傻瓜式’的,操作非常简便。”记者看到,和一般的电热水器确实“长”得不同,这台挂在墙上的热水器没有多数电热水器配套的水箱,进出水管直接接到机身。热水器大小和电脑机身差不多,其上端有一个红色的按钮,靠近底部有一个可以旋转的塑料钮。“操作很简单,上面的按钮是开关,下面的塑料钮是调水温的挡位器。”吴之圭还现场为记者演示,刚刚一打开开关,热水器上的喷头就喷出了热水。

  刘林宝称,记者看到的样机是纯手工制作,比较粗糙,工厂批量生产的会更加美观。

  “天价”揭秘

  天价发明源自意外

  采访中,让记者意外的是,这项“天价”专利技术的发明人告诉记者,刚开始并没想到要研究这种热水器,研究成果是在研究电焊机时“意外”得来的。

  6年前,吴之圭在研究电焊机时意外发现电能更多地转化为热能的规律,随后就开始尝试新型电热水器的研究。去年7月终于试验成功,随后即提出了发明专利申请,今年3月获得了专利发明证书。

  在吴之圭看来,他的发明造出的热水器优点多多,作为直热式电热水器,一开开关热水就来,不需要长时间预热。此外,吴之圭认为,这个技术最大的特点是节能和价格实惠。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直热式电热水器功率多数在4500w以上,用该专利技术造出的热水器功率仅为2500w,能够节电30%。

  “这种热水器价格更便宜,成本也更低。”吴之圭告诉记者,利用专利技术造的热水器成本在500元左右,市场价预计为1500元,而同类产品市价一般在3000元左右。

  “天价”声音

  值得庆祝也有遗憾

  “主要就是看中了这项专利技术的特点。”昨日美国第一资本投资国际集团北京代表处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公司购买该专利后会在中国选择工厂进行加工生产。因为涉及商业机密,该公司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发明专利卖出天价,吴之圭对这个结果称,“又高兴又遗憾”。吴之圭告诉记者,这项技术符合国家节能产业发展政策,产品市场前景广阔。这次能够把专利卖出去固然值得庆祝,但很遗憾没能卖给国内厂家。

  据透露,研究所此前希望自己投资生产该热水器,但启动资金不够,而其与国内某知名热水器厂商多次沟通未果。昨日记者采访了一家知名的热水器生产商,据称,节能是热水器发展的方向,该技术被认定为发明专利并谈出天价,市场前景应该比较好。本报记者张小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