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百万军中取上将之首 北京猎头一单挣500万元(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58 北京娱乐信报

  很难也很有意思的活儿

  纪云常给人讲,做猎头有三难:一、你干的是别人干不了的工作。企业之所以找猎头推荐人才,是因为这些人才无法通过登招聘广告或参加人才招聘会能得到,所以这些人才是稀有的,是高级的,是难以寻访到的;二、你干的是一件缺少标准的工作。客户给你的标准可能很简单、很笼统。有时客户自己就没有底儿,推荐的很多优秀人才客户又看不上;三、
猎头的工作不可能形成规模,因为人才不是产品,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套路,成功地做完一单之后,下一单又要一切从零开始,所以干这一行成功是无法复制的。

  “做猎头很有意义,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企业找来合适的人选,从而可能改变企业和候选人的命运,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儿。作为猎头,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很大的满足。”纪云说。

  好猎头要耐得住性子

  寻找合适人才的过程有时候是漫长的。同样有着10多年猎头经验的王保光说:“有一次给一家美国公司找一个中国区的总经理,我们推荐的人选中正好有这家公司看中的那个人选,当时那个人正在另外一家外企公司做副总裁,年薪不菲,要说服他辞职而接受美国这家公司的职位难度可想而知。”但是猎头就是要有一种“百万军中取上将之首”的魄力和勇气,王保光通过各种渠道与那个候选人沟通。刚开始他以各种借口躲避猎头,后来终于答应跟猎头面对面谈一次。

  猎头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帮助人选分析现状和他的发展空间,这样既对客户负责,也对候选人负责。经过近三个月的沟通接触,最后这个后备人选答应接受那个职位。

  但就在这个候选人马上要上岗工作的时候,他却打电话到猎头公司说不去了,原因是太太怀孕了,他觉得陪太太去国外生产比自己的职位更重要,所以想放弃这个职位。这可把王保光急坏了。他立即跟客户商量对策,经过多次地沟通,最后商量出一个折中的方案,那就是给候选人一个月的假期,并解决其父母的签证问题,使他没有后顾之忧,结果双方达成一致,假期过后那个人选如约上岗。

  这次猎头行动也为王保光带来了20多万的利润。

  王保光说:“这20多万挣得真不容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猎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