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一个上海炒房人的奋斗史 在磨难中一步步成长(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08 中国新时代

  有房的感觉

  阿华的行动比商品房的正式实行还早一年,他实在忍耐不下去了。

  那是1998年初,他的母亲以及他未来的岳母各出资1万,未婚妻向单位老板借了2万,凑成4万元的首付,购买了南汇区周浦镇的房子,那是离上海最近的郊区,上海18镇之一,素
有“小上海”之称。

  “买了房子好啊!”阿华这样形容买房后的心情。那套他生命中第一次完全属于自己的房子,在他记忆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那套房子在6楼,顶层,70多平米,两室一厅,总价11万多元,贷款7万元,月供1000元出头。那时人人都在盼着分房子,商品房基本上是无人问津的。说来阿华夫妻的胆子也挺大,说买就买了。尽管住这套房子意味着上班要多花费几个小时,而且,阿华夫妇当时连装修的钱都没有,但他们还是兴奋不已。阿华甚至还想,等江苏的岳父岳母过来也可以一起住,或者将来条件再好些,老俩口可以单独住在那里,郊区新鲜的空气对老人身体有好处。

  “其实我们当时很不安,因为不知道明天还有没有收入,明天还能不能还得起银行的月供。”阿华坦言这种美好憧憬后的苦涩,“做广告业务员嘛,很不稳定。”不过,在债务的压力下,阿华对工作全力投入。

  两个月后,出人意料地,阿华拿下了一个大单,赚了大笔钱,还掉了阿华太太向老板借的2万元钱。

  那段日子,阿华夫妇精打细算,连盒饭都凑在一起吃。一份菜,两份米饭,一顿饭5块钱搞定。

  这样的日子他们过了3年。不过,这段辛酸的日子如今回忆起来,洋溢着浪漫色彩。

  业务好些的时候,阿华夫妇就“奢侈”一下,点菜吃。阿华的太太最喜欢吃辣螺丝,还有梭子蟹烧豆腐。这两个菜他们每次必点,加起来30块钱左右。在马路边露天的大排档里一坐,看着人来人往的街景,夫妇俩一边吃着饭,一边听着旁边炒菜的锅滋啦作响,闻着各种香气四散而溢,平添不少情趣。

  “那时的情景就像清明上河图一样,有时突然楼上火烧起来了,消防队来了,不亦乐乎。”阿华摇头叹息,“现在这种街都没有了。”

  不过因为考虑上班远,以及实在没钱装修,新房子空了1年左右。阿华和太太那段时间还是每天住在各自的家里。

  太太的家,其实是她的姑姑家。她出身于一个庞大的老革命家族,本来在上海也有房子,但她的父亲因为跟上一辈关系不很好,一毕业就离开了家,老房子中属于他的一份后来经法院判决,卖给了他的兄弟们。但她的妈妈认为女儿还是应该回到上海来,所以把她寄养到上海的姑妈家。

  对房子的共同敏感以及兴趣爱好的相似,使阿华和太太在相识不久后就建立起了恋爱关系。

  为了住在一起,为了能够拥有自己独立的小巢,两个年轻人租了一间从石库门旁边搭出来的破房子,小得就像张大民为自己违章建起的那间小屋。月租200元。

  如今,不少石库门老房子被拆,物以稀为贵,石库门已经被奉为上海独有的“艺术品”,被认为是上海旧式里弄住宅的典型样式。这种建筑的正大门以条石作门框,门扇为实心厚木,上有铜环一幅,与中国的传统民宅相比,趋向保守。因沪语中把用一种东西包套或收束另外的东西讲作“箍”,于是这种用石条“箍”门的建筑被叫作“石箍门”,后又讹作“石库门”。

  阿华和未婚妻住在那所阴暗潮湿的破房子里时,一定无暇琢磨石库门的艺术之美。他们拼命工作,拉广告赚钱。

  “我们在那里坚持了两年,真是苦死了。”吃苦长大的阿华也忍不住抱怨。

  1998年的11月,阿华夫妇迎接了他们意想之外的宝贝,一个可爱的女婴。巧的是,那套位于周浦镇的房子在孩子出生前两个月才匆匆装修好的。

  为了去医院方便,女儿刚出生时,阿华一家在他父母那里凑合了一阵子。每天,阿华坐在639路公交车上,沿东方路一路走,冥冥中,感觉总有一天会再回来。“我在这里长大,同学关系在这里,这是我发展的地方。”阿华喃喃自语。

  曾让他无限兴奋的新居,他们只住了一年。1999年初入住,次年就卖掉了。房子卖了个平价,阿华花在装修上的4万多元钱都搭进去了。

  2001年下半年,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开始活跃。不少房产公司,像城建集团、上海住总、上海市政集团开始销售平价房,虽然当时阿华并没看出浦东会有大发展,还是一口气买了相邻的两套房子,各有51.5建筑平方米,每套14万元,每套首付5万多元。

  现在,这样的房子已经涨到每套65万元。

  半年后,阿华又买了这套房子对面的一处4间房。位于24层楼的22楼,这就是他后来一直洋洋得意的景观房,能够俯瞰黄浦江和陆家嘴美景的。

  1999年,阿华自己开公司时,还买了一套石库门的办公房。阿华本来认为这是“天上掉下的馅饼”,结果却让他被骗四五万。“‘吃药’了。”阿华笑称。这是他在房产投资中得到的又一个教训。不过他的小公司还是在这里运作了3年,后来这套小房子一直用于出租,现在每个月租金600元。

  为房子苦恼的日子终于成为历史。但阿华和房子的不解之缘还在继续,他逐渐地开始有意识地投资房产,并越滚越大。

  2000年,阿华用生意上赚到的钱,又买了一套7间房。他对还和父母住在老房子的弟弟说:

  “这套老房子和家里的一切都是你的了,但今后父母赡养和其它事情也由你来解决,跟我不搭界了。”

  10年前,为了房子,曾和弟弟一起结伴找小姑姑吵架的情景,像火车前行中铁路两侧的树木,倒退、倒退,渐至模糊。

  在年轻的阿华小两口为了房子不断奋斗之时,已步入中年的刘伟夫妇的家庭战争却在不断升级。相对于阿华夫妇,刘伟夫妇简直就是“蜜罐里泡大的”。他们一家三口住着四室一厅的房子,100多平米。刘太太在机关里工作,还分了一套房子。

  但刘伟偶然间意识到房产投资是个机会。当时他已经看上一套房子,很想买。太太坚决反对,夫妻俩为此不断争吵。不可思议地,吵架后来升级为打架,一直到2001年,两人离婚,结束了这段曾维持18年的婚姻。

  刘伟认为钱放在银行里是一种浪费,他把机会看得非常重。而在他眼里,太太根本就不会理财,也是个不知道把握机会的人。

  离婚时,女儿选择了妈妈。他们30多万元的存款,还有太太分的那套住房,都按约定给了太太和女儿。

  刘伟分得了2万元,还是套在股票里的,他住到了父母家里,用这“纸上富贵”的2万元开始了新生活。

  好在,那时的刘伟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收益还不错。“我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慢慢炒房的。”刘伟不无得意,“离婚后我变成百万富翁,现在不算我自己住的房子,外边的房子资产也有100多万元。”

  从2002年起,刘伟靠着积攒的7万元充当启动资金,开始在房地产起步。他先贷款买了浦东的一处小的二手房,涨价后抛掉,赚了4万块钱。后来又买了一套大房子,抛了以后赚了34万。2002年10月,又买了一套大房子,资金开始滚动起来。

  刘伟至今都认为当年和太太的离婚是明智之举。“如果不离婚,今天的一切都是不可能的。”刘伟说,“直到今年春节我去看我女儿,她还跟我讲,她妈妈没有买房。有钱都没有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炒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