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钱俊雄四年拼成武汉家装业大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29 武汉晨报

  盘点武汉家装业,钱俊雄和他的“嘉禾”公司一样,都是不可不提的。短短四年间,他把一个只有八九个人、濒临倒闭的小公司,发展成年产值过亿元的武汉家装企业排头兵。

  在与钱俊雄见面之前,不止一个武汉家装行业的业内人士评价他:大概三十五六岁,肯学习,会管理,也能说会道。昨天上午,在武昌中北路的新办公室,见到这个眼睛不大却经常睁得溜圆、面相朴实的企业家时,我们才知道他刚满30岁。

  小木匠两个月“出师”

  钱俊雄的家乡黄梅号称建筑之乡。1996年从黄冈技校工民建专业毕业后,他只身来到武汉。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小工,给一位老乡帮忙装修门面,木工活、油漆活都得做,一个月300元工资。当时,他到深圳、海南去的同学,每个月可以挣900元。

  “我的心态比较好,自己拿300,别人拿900,是因为自己和别人在能力上有差距”。为了增加自己的技能,钱俊雄从来不把自己当小工看,“别人都是帮着师傅打水、扫地,我就总盯着师傅的手艺。帮着干了两个月的木工活,我就能像模像样的自己动手干了”。

  在这段被钱俊雄称为“随波逐流”的日子里,他学习了木工、泥工、油漆工等全套家装工种,为以后他在家装行业大展拳脚打下了基础。

  由单干到进“组织”

  如果不是一次“到口的肥肉飞了”,钱俊雄说不定现在已经成了武汉某个工程队的包工头。

  1997年时,一个曾找过他装修的餐馆改造、扩建,单子价值20多万,这在当时的钱俊雄看来,无疑是个“天价”。由于这个餐馆第一次装修时,钱俊雄的施工队让对方很满意,他信心十足,“这个单子肯定是我们的。”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餐馆老板最终选择了一家正规装修公司。“不是我们技术不行,是别人要求的20天工期我们得一两个月,而且我们也不能提供随时上门的维修服务。这就是游击队与正规公司的差别”。

  钱俊雄很快脱离了施工队,到华超装饰公司打工。“这才开始接触到销售、广告、成本等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更重要的是,我遇到了一位对我影响至深的商场老手---华超装饰的老板艾学蛟”。

  25岁出任“嘉禾”老总

  艾学蛟发现了家庭装修市场这块“金矿”,于是把华超装饰改造成了嘉禾装饰,准备向家装市场转向。但由于他还有其他生意,这间新公司业绩一直没有太大起色。此时的钱俊雄,也打算离开公司另谋出路。他与艾学蛟进行了多次长谈,痛陈嘉禾存在的“项目经理、施工监理多报预算、中饱私囊”等问题。

  钱俊雄的大胆直言打动了艾学蛟。1999年底,带着嘉禾装饰的七八个人和1.6万元的启动资金,钱俊雄开始独挑嘉禾装饰的大梁。在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教师楼,钱俊雄用摆展板的办法,拉到了第一个客户。没有花哨的设计和天花乱坠的吹嘘,他用的是“笨办法”:“我们给您装修,您满意就让我们赚一点;不满意,我们就不赚钱或者赔一点都可以,但我们绝不欺骗你们”。钱俊雄的诚恳态度,赢得了这些大学教师的信任。在这个小区,他一共做了9单生意,是所有装饰公司中最多的。

  2000年,钱俊雄出任嘉禾装饰的总经理。这年他刚刚25岁。

  四年练成武汉家装业大腕

  在拥有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平台后,钱俊雄的潜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当时,武汉的几家老牌装修公司,如天立、百姓等,已经发展到10余家连锁店,像嘉禾这样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生存并不容易。2000年,钱俊雄咬牙拿出20万元,在本地一家报纸上,连续刊登了“家庭真实装修全程报道”,在武汉首次公开了正规家装公司的装修流程,引起了巨大轰动,当年就赢得了800多万元的订单。

  2001年3月,钱俊雄又联手房地产公司,在武汉为市民首次举办“家装课堂”,一年间共举办了16期,前来听讲座的市民人满为患。当年,嘉禾的产值又翻番,达到2000万元。

  2002年发起“家装互动同盟”,2003年推出《家装成本白皮书》……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却又让老百姓觉得实实在在的“组合拳”,为嘉禾装饰打响了名头,也带来了滚滚财源。去年,嘉禾装饰产值突破亿元大关,钱俊雄一跃成为本地家装业大腕。

  “我把看似问题重重的家装行业内幕,透明地展示给消费者看,这样就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不愁生意不来。”钱俊雄总结道。

  300多员工,200名设计师

  2004年,钱俊雄在嘉禾公司建立一个新的组织:“师傅之家”,即把嘉禾的施工人员按工种进行详细分类,入编建档,集中实施技能培训和服务意识培训。“现阶段家装企业的许多工人身兼数职,全而不精,而以施工队为单位的人力资源浪费较为突出。‘师傅之家’帮助每一个技工在各自的工种范围内向高、深、尖领域快速成长,让他们从农民工真正转化为专业装修工,彻底摒弃残存的游击意识”。

  在目前钱俊雄300多人的队伍里,设计人员占了200多,工人的数量很少,“我们将尽量把橱柜、衣柜等可以不用在现场制作的产品,分包给专业制作公司,嘉禾只负责设计和现场施工,就像造汽车一样搞家装。分工协作不仅降低了成本和风险,还能大大缩短工期,甚至48小时就能装起一个样板间。这就是集成家居,也是未来家装行业的发展方向”。

  “全国家装行业一年产值4000多个亿,不比汽车行业差啊,这个行业有前途。”钱俊雄放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