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如何让风险投资青睐你(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1:26 《理财周刊》

  相关链接

  向风险投资融资几步走

  第一步,你必须先准备好一份商业计划书(business plan),以及一份执行摘要(executive summary),交给潜在的融资方。有些融资中介机构会愿意帮助你完成这个步骤,当然
前提是收取一定的费用,而且他们可能会事先告诉你一旦融资成功,会要求拥有你公司的一部分期权。不过通常情况下,财务顾问经验丰富,往往能提高融资的成功率,避免少走弯路,是值得考虑的。

  当你写好了商业计划书,第二步就是要交到风险投资家的手里。最好的办法就是找熟人引见。其实风险投资家往往更倾向于从熟知,甚至是信任的人那里获取信息和建议。最好的推荐通常来自对行业熟悉,或者是有地位的人。通过融资中介机构引见也是很好的选择,因为财务顾问如果接下了你的项目,表示他们对你的未来有信心,对风险投资也是一种促动。

  如果风险投资对计划书有投资意向,双方可能就会进入第二个阶段——谈判。这个过程可能要耗费一定的时间,风险投资家会花费很多的时间在项目考察过程上,包括:与管理层交谈、做背景调查,财务

审计,尽职调查等过程必不可少。双方也会就投资多少资金,占有多少股份做进一步的沟通。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通常拥有最后的拍板权,如果最后被决策委员会否决了,也是有可能的。

  另外还有一些注意事项。比如说,你应该让风险投资感到你的企业非常“干净”,财务问题清晰,股权结构明确简单,股权持有人中不要搀杂一些无所事事的人,管理团队的构成也应该非常精练。要知道,需要风险投资来扫除的障碍越多,他们对你项目的兴趣越少。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不要说谎。当你犯禁说谎时,很可能将损失25%的投资资金。请算一算,如果你说了四条重要谎言,那么可能将得不到任何投资资金了。而且在融资过程中,对方会对你做尽职调查,撒谎对你来说不会有任何好处。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