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投资10万元开家巧克力手工吧 一年赚出一片店(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2:07 《理财周刊》

  吴燕燕告诉记者,落户这里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商铺层面够高。“在选铺之前,我们在心里对商铺房型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构想,例如它最好是四四方方的结构,南北朝向,但最重要的是层高够高,可以后期划分为两层。现在的这个店铺其实原本的面积只有28平方米,加了一个阁楼之后就多了12个平方米的营业面积。”任一波补充道,“有个阁楼就等于有了个包厢,有不少小朋友开生日派对就选择上面的位置,大小刚刚合适;而且半开放式的阁楼也十分方便和店员交流。”

  在商业区域选择稍偏的位置,势必会以牺牲一定的客流最为代价。对此任一波并不担心:“手工巧克力的顾客消费目的性非常明确,所以我们的网站几乎是和实体店铺同时上马,网络的宣传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客人。现在先知道我们巧克道,再找上门来客人还是占据多数。”

  扩大经营增加利润点

  巧克力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它的消费淡旺季,由于夏季巧克力容易融化,不易储藏,所以销售比较缓慢。同时,巧克力常被作为礼品的性质,也决定了在每年5~8月是它的销售低谷。因此,尽管尚未经历销售淡季,巧克道一直致力于开展多种经营,来抵御淡季现金流受到影响而带来的风险。

  首先,除了成品销售和现场DIY之外,在巧克道提供定制巧克力的服务,只需顾客一个电话告知所需巧克力的大小、式样等要求,店家就会将制好的成品送货上门。这些顾客往往也都是大顾客,单笔交易金额相对店内零售要大一些。

  其次,既然是送礼,精美的包装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在手工制作完成之后,店家会提供简易的纸盒。同时,店内有不同主题和各式形状的礼盒销售。据了解,绝大多数顾客在制作完成之后在店内购买礼盒包装。

  另外,由于DIY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店内另外一项业务就是提供巧克力饮料等食品。“我们希望巧克道不仅仅是一个手工吧,更是一个关于巧克力的主题店,一个可以让顾客休闲的地方。所以,我们除了巧克力饮料之外还有现磨咖啡、巧克力火锅等等,接下来准备推出的是巧克力冰淇淋。”吴燕燕说。

  创业分析与风险提示

  前期投入:据任一波介绍,他们在巧克道巧克力手工吧的前期投入在10万元左右,主要包括为购买设备、模具、原料、

装修等等。现在巧克道已推出加盟和合作计划。投资者可选择合作经营,根据规模大小,投入资金在4万元~5万元,其中包括全套设备以及技术转让以及原料的供应,投资者可以创立自己的品牌。而加盟连锁的形式,投资者需多支付一两万元,除可以使用巧克道的品牌之外,还能获得巧克力的配方,以及经营过程中的网络宣传以及财务等方面的支持。吴燕燕介绍说,巧克力手工吧的营业面积可大可小,根据实际情况,面积较小可以作为DIY流动吧台,面积大则可以开张多种经验。但她认为规模大相对能带来较大回报。“手工巧克力生意最好的就是几个节日,如果在那几天因为店内的位置空间有限,而流失大批顾客肯定是十分可惜的。当然考虑到淡季销售,也不建议盲目追求太大规模。”

  利润:目前在巧克道巧克力手工吧的经营中,最大的支出便是房租,每月8500元。店里除两位老板在下班后参与经营之外,平时有一名销售人员,员工工资及福利支出每月在1500元。加上800元的装修设备摊销以及税收等其他开销,每月的经营成本至少要超过12000元。吴燕燕并没有透露手工巧克力的毛利率,只是说明巧克力在经过手工的制作之后,利润有大幅的提升。但根据同行业已有公布数据显示,手工巧克力的平均毛利在85%左右,那么要达到盈亏平衡,需要每月的营业额超过14118元即可,平均下来,按30天计算每天得有470元的营业额。吴燕燕说,从巧克道自己的经营情况来看,即使接下来几个月的淡季营业收入为零,他们也可以回收前期投资,“所以,一般而言投资一个巧克力手工吧的回收周期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