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投资百万开印尼及印度家居饰品店挖出独门生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0:27 《理财周刊》

  如同服装一样,现时的家居用品已从早期的以功能性为主,转为集使用和装饰为一体的个性承载物。由此,家居用品的市场与服装市场一样,有了可以无限挖掘开采的空间。而选择来自异域的家居饰品作为创业项目可谓一条创富捷径。

  文/本刊记者 胡笑蓉

  文化背景影响着一个人的审美情趣,同样左右着他对家居环境的喜好。如今,全世界的眼球都在关注东方,关注这里的活力,更关注这里的文化。那些崇尚欧美家具和装饰的东方人,也逐渐地有所回归,开始珍视自己身边的文化,发掘那些让自己备感亲切的东西。当更多年轻人正在对中式家居元素感兴趣的时候,东南亚风情也越来越热,为创业者提供了一种触手可及的选择。

  而如果要问时下最流行的运动是什么?十有八九会回答你是:瑜珈;时下最时尚的餐饮是什么?绝大多数会告知是东南亚菜。于是,跟随着这股风潮投资于印度及印尼风情的家居饰品项目,回报可以期待。

  在本市的复兴西路上就有这样一家名为GANESA的印度及印尼家居饰品店。独一无二的风味赢得了众多顾客和商家甚至是明星的青睐,最高月营业额逾13万元。

  异域商品 价格不菲

  GANESA门前数尊半人高的石像造型奇特多姿,有着浓郁的南亚风格。到了这里,很容易在短时间内被这里安逸的氛围所感染。

  小店原是栋老洋房,所以店面不是很宽,不过却有三层。店内所有货品都来自印度与印尼。进门左手边的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用来点香的器具,以及女孩子喜欢拿来做装饰用的手镯和头饰,色彩鲜亮。但是这些在一般店里大唱主角的玩意儿,在GANESA只是起点缀作用的小配角。印度的家具,印尼的石雕,这两样在原产地最为标志性的特色商品成为了这里当然的主打。

  印度家具的一大特点是暗褐色的木头上镶有铜铁等金属片装饰,在视觉上既不同于欧洲家具的简约,更有别于中式家具的单一。奢华而有力量似乎是印度家具气质的统一。因为如此,加上远道而来的关税和运费,这些家具都有着不菲的价格。底楼摆放的一个已经售出的印度大厨标价5000元。

  店内另外一样主打商品就是来自印尼的石雕,据介绍,原料主要有火山石和硫酸石两种,都是当地特色石材。这些石雕价格同样昂贵,巴掌大小的一对石雕价格在800元左右,而一人高的一对石雕价格则在万元以上。

  据店主江先生介绍,来GANESA消费的顾客都有较好的经济实力,其中很大的一部分是老外。不少演艺界的明星也都是GANESA的顾客,任贤齐、关之琳、杨澜等都从这里挑走了不少宝贝。而另外一批GANESA的大主顾就是同样做生意的老板。“近几年东南亚的文化休闲比较流行,瑜珈馆和东南亚菜馆越开越多,这些店铺在装修时或多或少都会来这里买一些装饰品。前几天还有一位来自福建的瑜珈馆老板特地过来订了五万元的货品。”江先生说道。

  选择当地没有的生意

  其实江先生并非是GANESA实际意义上的店主,真正的老板是他的女儿和女婿。女儿江宁是一位地道的上海姑娘,而女婿则是一位新加坡人。江宁放不下上海的家人和生活,每年几乎有一半的时间都呆在上海。与其空待时间流逝,还不如做些事业。于是夫妻二人就开始商量在上海的经商计划。

  尽管做生意并不像其他人一样是为了维持生计,但江宁在选择项目时并不草率,而是有着自己的盘算,其中一条十分重要的原则就是尽量选择上海没有的生意,这样至少能保证自己在商品上的不可竞争性。

  商品的独一无二首先就要在货源上着手。考虑到有在东南亚生活的优势,江宁便从东南亚特有的商品上着手,同时考察上海已有的市场。在目前的上海市场上,东南亚特色商品比较常见的是泰国一带的饰品,所以被排除在外。权衡比较之后,最后选择了印度以及印尼两地的家居饰品。

  很多创业者认为,选择当地没有的生意,虽然具备没有竞争的优势,但是在投资前期也存在不被人认知的弊端。实则未必,具体还是要看项目本身。原本江宁也有这样的担忧,便花了不少成本用于在外文杂志上刊登广告,结果外文杂志的传播到达有效率毕竟有限,所以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是家居饰品无论是那个国家的特色,对于消费者而言,还是有很高的认知辨识度,所以这种所谓的优劣势也发生着变化。正因为它独一无二的特色,GANESA的家居饰品很快吸引了《家居廊》等具有时尚敏感神经的杂志关注,数次前往拍摄,目标客户群也在之后的较短时间内便得到积累。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