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两个美国名校MBA的创业实验(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7:03 《科学投资》杂志

  我们的另一个体会是,每一个行业都有每一个行业的特点,也有每一个行业的既定秩序和一般的运作方法,你一定要尊重行业的既定秩序和运作方法。刚开始的时候,我和凯勒多少有点瞧不起人,觉得我们是沃顿商学院的MBA,看着电脑零配件行业内那些呆头呆脑、土得掉渣的家伙,真是有点羞与为伍的意思,所以一开始我们处处碰壁,直到我们收起我们的自傲,我们的帆船才慢慢驶入了港湾。举个例子来说,因为我们一开始就将主要销售对象瞄准大客户定制,而在美国,凡定制产品都会加入一个叫ASI(美国广告协会)的组织,获得一
个ASI的标志和编号。在美国,ASI已经成为定制产品质量和品牌的标志,所有有定制需要的客户,都会先看看你的产品是不是有ASI的标记和编号。我们的产品质量是没有问题的,已经获得了客户的认可,但是我们却不愿交700多美元的入会费,获得一个ASI的标记和编号。我们认为,我们的产品很好,正在自己努力开拓市场,为什么要白白给你交700多美元呢?结果,为了省这700多美元,让我们多花了好几万美元,最后,我们还是不得不向ASI低头。我们直到现在都想不明白,当初为什么会为了区区的700美元去与ASI这样的巨人挑战。很大原因还是因为我们名校MBA所带来的傲慢自大以及创业者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伤害了我们。很多人都像我们这样,经过尝试,吃了苦头,才知道回头,但是时间已经浪费了,成本也涨上去了。我觉得向既定秩序挑战是有力量的大家伙们的事,像我们这样的小型创业企业,我建议如果遵循既定秩序不是十分让你为难的话,还是要尽量避免向既定秩序挑战。改变是可以的,但应该是静悄悄的改变,润物细无声,而不是大张旗鼓的挑战。我们创建企业的目的不是为了向谁发起挑战,而是为了实现赢利,如果挑战符合你的志趣却无助于甚至妨碍企业实现赢利,那么就应该坚决放弃,这一点十分重要。

  事实上,头7个月运行下来,我们非但没像预定的那样实现赢利,从财务上来看,我们还赔了3万多美元,这还不包括我和凯勒两个名校MBA应得而未得的劳动报酬。好在我们及时改弦更张,又过了6个月,我们终于实现了赢利。

  不要将命运拴在别人的裤腰带上

  我们的创业很不顺利,计划中的财富非但没有滚滚而来,相反,我们变成了真正的穷人。两个沃顿商学院的MBA高材生,每天只能以廉价的面包和咖啡度日。而我们昔日的同学,那些金融公司、

证券公司、咨询公司打工的高级白领,一个个变得红光满面,意气风发,可见生活之安逸。这让我们心里非常不平衡。

  这时候我们碰到了一个名叫布赖恩的家伙,他告诉我们他对

高尔夫行业有多么熟悉,他在高尔夫行业有多么吃得开,他在高尔夫行业拥有一个多么宠大、畅行无阻的行销渠道。他还说,如果他不能实现对我们的承诺,他愿意自己掏钱将我们的鼠标全部买下。听着这家伙的话,我们两眼闪闪发光,根本就忘了将他的承诺写到合同里去。我们就像两个溺水之人,拼命想抓住稻草一样,我们也拼命抓着这个叫布赖恩的家伙不放,对他言听计从。他叫我们改海运为空运,我们就改海运为空运,为此不惜多花几倍的运输费。他叫我们将销售全部交给他,我们别管了,我们就将销售全部交给了他,真的一点也不管了,放手让他去干。结果,几个月之后,我们发现这个家伙完全是在吹牛,但是,这时候我们已经将我们那点儿老底全花出去了,到处堆得都是一箱一箱的鼠标。更要命的是,布赖恩耽误了我们的时间,使我们面对创业以来的第二个销售旺季却毫无准备。情况是,如果在第二个销售旺季我们仍旧毫无作为,我们只好关门,我们的第一次创业活动将满盘皆输。直到这时,我才想起妈妈经常教导我的一句话,不要将自己的命运拴在别人的裤腰带上,但是后悔已经晚了。

  从这件事我们吸取了教训。几年来,我们遇到了不少“财大气粗”的投资客,要帮助我们快速将事业做大;遇到了不少“有门路”的家伙,大包大揽要帮助我们解决销售上和企业经营上的所有难题;遇到了不少创业导师甚至大师,对我们指指点点,告诉我们这个行,那个不行。对他们的话我们都是将信将疑,抱着宁可信其无,不可信其有的态度,坚持自己的态度和立场,这使我们少上了不少当,少走了不少弯路。

  我们的经历证明,创业成功应该建立在创业者自己努力的基础之上,创业者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当需要寻求外界帮助时,一定要拥有自己的主张,并且不因花言巧语轻易改变自己的主张。

  很高兴,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渠道得到疏通,产品受到欢迎。现在,我们仍旧没有发财,没有成为百万富翁,但每个月,我们都可以给自己发一份还算不错的薪水,闲暇的时候,我们还可以打打高尔夫球。在这里,我和我的搭档凯勒还有一件事情想告诉各位:如果你是像我们一样,准备以一个市场上从所未见的新产品或者新服务进行创业,那么,我们建议你,先从渠道做起,先疏通你的渠道,再创造你的产品。你也可以先生产一小部分产品,然后全力以赴去疏通你的渠道。千万不能的就是,先生产一大堆产品,或者反复折腾,先将产品弄得尽善尽美,然后才去考虑你的渠道,产品应该在销售中完善。直到很久以后,我们才发现我们将创业的顺序完全搞反,搞颠倒了,要不然,我和凯勒会少受许多苦。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