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不去法院就去医院 企业成功人士心理疾病扫描(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4:02 《理财》

  那么,企业家如何避免继续成为自杀的牺牲品?这是横亘在整个社会面前的问题。

  专家认为,首先,要提倡自救为先的方法。也就是说,企业家需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适时适度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与情绪,特别是要主动接受生活的挑战,只有正视挑战,才可能平和自如地融入竞争的社会生活中,哪怕是身处逆境也会坚信:事实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糟。同时,要敢于承认自身具有的心理障碍,不要讳疾忌医,误了治疗的最好时机。

  其次,要借助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话说,成功企业家背后有两股力量在支撑,一是法律顾问,再就是心理医生。

  著名心理医学专家、

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教授丛中对此观点十分认同,他本人也一直在为此而努力。据了解,现在,他每天的工作都是按小时计算的。因为来他所在的中心寻求治疗心理疾病的人太多了,而且来他们这里进行心理咨询的人中,有相当比例是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为了满足这部分人群的需求,在他的倡议下,该中心还于2004年7月专门成立了一个心理咨询部,收费标准不能算低,每小时从500元至1200元不等。即使这样,仍然会经常出现“络绎不绝”的现象。

  最近几年,中国心理咨询界从国外引进了危机干预理论,北京还开通了专门的自杀干预热线。虽然这种形式还不普及,但绝对是有益的尝试。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夏学銮教授认为,“自杀热线”对自杀行为会起到一种暂时的缓冲作用,为抢救赢得时间。但是在此之后,还需要社会工作者和社区进行跟进,从根本上解决想自杀者的问题。这些做法或者想法,多少为被自杀困扰的企业家带来了一丝希望,让他们在产生自杀念头的同时多了一份“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刘昱洋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除了以上办法外,企业家们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有一种“知足常乐”的心态。在企业取得成就或遇到困难时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顺势而为,减少不必要的烦恼。

  二是注意分权。因为企业运转要涉及人事、财务、生产、流通、技术等诸多方面,如果事无巨细,样样亲自操办,不仅企业家个人精力有限、容易出疏漏,还会造成下属的懒惰、依赖思想,并抑制下属的工作和创新热情。通过分权,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增进企业领导层的管理实力,松弛企业家紧绷的神经,减缓压力。

  三是进行必要的亲情交流。几乎所有企业家都是日理万机,忙得不亦乐乎,妻子、孩子交流少,父母更是难得一见。事实上,儿女成就再大,在父母眼中都是孩子,平时多与父母交流,既是孝心的表现,也能有效整理思路。有时候,一缕父母之爱,一片夫妻之情说不定就能有效避免企业家产生极端想法。所以,企业家更应注意亲情交流,不要总以事业为借口,忽略了与父母、妻子、孩子等亲人的情感交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