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没钱开拓市场怎么办 小川汇要学在空白处补妆(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39 《科学投资》杂志

    沈小川从这位老师的话中还听出了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如果所有老师都用同一个动画片,从课文到例题都一样,那如何显出水平的差距?水平高的老师、有自己独特教学模式的老师肯定不愿用这样程式化的东西,而现在重点学校的老师以这种“个性化”的老师居多。她觉得这的确是一个问题,另一方面,这说明组合式的课件确实有市场。在沈小川离开的时候,那位数学老师明确表示:我们希望你们能够提供的是一些素材性质的教学动画片,一些教学组件,老师在教学中可以自由地进行组合。我们有需要,其他学校
的老师肯定也会感兴趣。

  沈小川随后又走访了一所中学和一个电教馆,大家的反映和人民大学附属小学老师的反映差不多。总的要求:第一,课件要丰富,组成的单位元素要小,比如落雪就是落雪、大地就是大地、树木就是树木,不要将下雪的过程与白茫茫的大地合成一个画面,那样万一有老师只需要下雪的画面或只需要落雪后白茫茫大地的画面,情况就会很麻烦。中学的老师反映,现在也有些公司到他们学校来推销教学课件,但经过试用,一是制作的课件在艺术上比较粗糙,难以令人满意,二是制作的课件都比较大,有时候只是需要里面的一个画面,但是要提炼出来非常困难,影响了老师使用这些教学课件的积极性,也影响了这些公司课件的销路。第二,课件的主要功能是用来教学,所以在表现形式上一定要突出科学性,过分通俗化的表现样式比如

漫画之类未必适合教学。第三,要重视课件的互动性,可以方便地进行操控,最好具有网络功能。第四,目前教材的变化比较大,变动比较频繁,教材的地方化趋势比较明显,要注意这种变化,课件必须紧密配合教材,否则很可能是做无用功。第五,课件的重点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体育。

  意外的结局

  经过这番调查,沈小川多少觉得心里有了点儿底。专家们告诉她,现在全国有中学将近9.4万所,小学45.6万多所,现在国家提倡基础教育信息化,在中小学教学中大力推广多媒体教学,仅教育部就准备3年内在全国中小学中投入180亿元用以提高信息化教育水平,加上各个地方和学校的配套资金,市场前景是毫无疑问的。

  专家们建议沈小川先做出一个样品,给各个学校看看,顺便推销一下,积累一些经验。

  做这样一个课件,对于小川汇的那些高手们来说是小菜一碟,很快他们就将一组课件做出来了,是小学的一篇语文课文《小马过河》。专家们建议她先做出一套课件,而不是一节课的课件,因为没有学校会买一节课的课件。而且专家们告诉她,不要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地去推销,那样太费劲,也不容易见到成果,应该通过教育系统去推广,要学会利用体制的力量。他们还告诉沈小川,每年夏天的时候,各省市的电教馆都要进行一次软件评比,确定下一年度的中小学软件采购目录。她的成套组件必须列到采购目录中,中小学才会购买。等到列入采购目录以后,再在当地找一家代理商,向学校推广。

  事情的难度远远超过原来的想象,沈小川听了专家的话,未免有些沮丧。做出一门课程的组件不像做出一堂课的组件,那需要一笔投入,现在她的资金很困难,这个东西看来只能慢慢来,在给电视台做片子的时候,抽空做一点,积少成多。她已经有了自己的发展战略,除了为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制作

动画片以外,还安排一些力量开发多媒体组件。虽然没有那么多资金,但每个星期开发两个组件还是可以做到的,日积月累,一年也能开发100个组件,能够覆盖一门学科的所有课程。

  就在沈小川已经不抱希望的时候,专家组对小川汇进行救援的电视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了。片子刚播完,就有人给沈小川打电话,要求做他们教学课件的地方代理,而且这样的人还挺多,这使沈小川有些后悔没有赶紧将课件做出来。另外,一家美国的风险投资公司在看了央视节目后也给沈小川打来电话,希望跟她面谈。

  这似乎是意外结局,其实早在专家组意料之中,这是专家组的一步棋。什么叫老谋深算?这就叫老谋深算。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