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没钱开拓市场怎么办 小川汇要学在空白处补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39 《科学投资》杂志

  小川汇没有资金去拓展这块市场,所以只能干着急。

  创业

  沈小川曾多年从事美术和广告设计,在美术和广告设计上具有丰富经验,尤其在儿童漫画领域名声较大。1998年沈小川从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编辑任上正式下海,挟多年积累的
资源成立小川工作室,后发展为北京小川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迄今已有7年,其最著名的产品是为中央电视台青少年中心《七巧板》节目创作的《棒棒儿歌》和《棒棒英语》。目前小川汇业务涉及电视台动画系列片、FLASH动画、彩信小人书以及儿童图书出版。

  问题

  在沈小川的创业故事中,缺乏通常我们所看到的大起大落,整个过程显得非常平淡。虽然已经创业7年,但小川汇的整个状况只能用“活着”两个字来形容,谈不上十分成功,更谈不上暴富。小川汇的优势在于其技术,拥有一支业务水平精良的创作队伍。他们的问题在于,在生产众多优良产品的同时,如何将产品卖一个好价钱,或在现有产品足够维持其生存的情况下,如何寻找到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开发新的适销对路、能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产品,使公司不仅能维持温饱,而且能够进一步迈入小康,甚至上升为富裕阶层。这是沈小川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也是她最大的烦恼之所在。

  以小川汇目前主攻的儿童动漫和儿童教育市场来说,是一个数百亿元的大市场,在市场的容量方面绝无问题。小川汇的制作水平很高,在业内鼎鼎有名,主要问题在于渠道不畅,销售对象狭窄。小川汇的主要业务是给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提供原创

动画片,做得非常成功,成为中央电视台儿童节目中最受欢迎的节目。但是好的产品并没有带来好的收入,由于电视台的运作习惯,用现金购买节目的比例非常低,多数电视台习惯于用贴片广告交换制作公司的节目。中央电视台对小川汇的所有节目实行现金收购,这已经是一个格外的“恩惠”了,但价钱比较低,刨掉成本只够发工资,公司缺乏进一步发展的资金。公司成立7年来,依靠中央电视台收购节目形成的稳定资金流,小川汇较大多数同行公司都更加平稳,解决了生存危险,但要想获得更大发展,却是难乎其难。而小川汇的创始人沈小川并不是一个得过且过、小富即安的人,她一直在梦想着事业能够有更大的发展,这是她向三人专家组提出救援的主要原因。

  诊断

  小川汇资金拮据的情况专家们早就知道。一是小川汇只为中央电视台一家提供节目,服务对象太狭窄,而以小川汇的创作能力,即使再多几个服务对象,也应该应付得过来。他们不明白的是,沈小川为什么不在这方面寻求发展。二是动画片的制作成本很高,但以中央电视台收购小川汇的节目来说,每分钟只有500元,远远抵不上成本,而这已经算是高的了,一般地方性电视台收购同类节目大约只有每分钟80-100元。亏本买卖之所以还要做,是因为节目不卖给电视台,很难有别的出路,另外,小川汇离不开中央电视台这块巨大的招牌,利用为中央电视台提供节目形成的名声和品牌,他们积极开展动画人才培训,用这块收入来弥补节目销售中的损失。

  专家组还分析了国际上类似公司赢利的招数,主要有三块,一是卖动画片给电视台,二是卡通图书和音像出版,三是衍生产品,如服装、玩具、饮料、儿童用品等等。第三块是最主要的,收入比前两块都大,而且收入持续时间更长。而从小川汇的情况看,他们的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基本上没有衍生产品,音像、图书做的也很少。

  来到了小川汇

  沈小川领着专家们参观了小川汇的工作室,把小川汇的品牌产品一一向专家们作了介绍。看得出,她很为本公司的设计能力、制作能力自豪,但她也向专家们诉说了自己的苦恼:现在动画片创作的大环境很好,很多地方电视台都准备仿效中央电视台成立专门的儿童频道,北京电视台的儿童频道已经建立起来,并已正式开播。这么多的儿童频道对儿童节目包括动画片的需求将是海量的,目前的问题是,小川汇没有资金去拓展这块市场,所以只能干着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