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追逐财富之累 精英群体渐成为身心疾患的重灾区(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7:22 《董事会》

  其实,压力的源头还来自于人们对成功的错误的认知。曾几何时,成功已经成为人人之必需。更为隐秘的是,在今天的中国,这种成功实际上已经被定义为你超越了绝大多数人,成功者属于那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中的一分子。成功人士必是一种复合体:集学历、财产、职位、社会地位于一身的多重佼佼者。而且人们普遍相信:成功者必然幸福。精英阶层的企业家群体无疑是这样成功定义的最好代言。

  成功真的等于幸福吗?一位一步步走向成功的企业家却这样慨叹道,“我不由自主地卷入了疯狂的竞争,这种竞争的残酷在于把跑得最快的人拉出来再比赛。就像奥运会比赛,最后只能有一个冠军,其他人都是失败者。你必须爬到金字塔的顶端。想不干的时候,连退路都没有!”盛名之下,企业家时常有的却是一种风云突变、朝不保夕的末日感。特别是面对自己业已取得的成功,他们开始变得优柔寡断,对自己的重大决策缺乏自信,因为太害怕失败了。

  为了维持这样的“成功”,很多企业家对自己进而对他人都有着不同于一般的要求和标准。他们往往自我期许过高,既不能容忍自己的失误,更不能宽恕他人的失误。高处不胜寒,他们一方面感受到的是蚀骨的孤独,另一方面还要维持外人眼里的“春风得意”。当我们将幸福完全寄托给“成功”的时候,成功对幸福的谋杀就开始了。

  这样的重压之下,又有几个“超人”能淡定自如?渐渐地,很多人模糊了开始的方向。做企业不再是一种生活方式,而渐成为谋取财富的工具,财富却成为终极目的,财富成为他们炫耀自己、维持身份的惟一底牌,他们忘记了财富只是一个手段,追求的本应是财富带来的幸福和自由。

  时至今日,我们对于“心病”有多少认识?现实是,我们对包括心理压力、抑郁症等在内的心理疾患既缺乏相应的心理知识,又缺乏相应的正确认识。如果他人患有这样的疾患,我们会不理解;如果患者是自己,那么第一本能的反应是尽量地回避和隐瞒。一般人尚如此,处于镁光灯下的企业家们能选择的也只有独自承受。调查发现,由于受光鲜的“精英角色”带来的双重人格影响,患上心理疾病的企业家有90%的人不会觉察自己患病,即便发现自己有心理疾病,想向他人或者专业的心理机构求助时,又往往出于维持权威形象的考虑,也惧怕由此产生的“副作用”而止步不前。

  从现在就开始拯救

  人生的最根本问题,就在于身和心的安顿

  死者长已矣,存者且偷生。中国企业家的压力问题,已经到了不能忽视的程度。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的生态现状是在敲响警钟——毕竟,企业家实际上肩负着发展经济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双重历史使命。事实上,作为企业的灵魂人物,难以想象以其不健康的心理却能有效维系一个生生不息的企业。企业家的压力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社会问题的反映。因此,如何解决企业家群体的压力问题,是整个社会都要为之思考的课题。它的解决可以映射到包括企业家阶层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

  对抗压力,我们首先要做的可能是,反思我们整个社会对幸福、人生的认知。现在,我们已经很少有人去反思我们对于成功、对于幸福的认知是否存在误区。我们总是强调积极幸福,而忽视了大多数人可以企及的消极幸福。本质上,幸福是一种衡量。它不可能因为个人财富或者成功就会多出来。孟德斯鸠说过,“人要活得幸福很容易,然而,现实中很难,因为人都要活得比别人更幸福。实际上,我们也总是把别人看的比实际上要幸福。”因此,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和我们对幸福的合理认知有很大关系,只有我们清楚地理解了自己能够企及的目标,我们才能获得幸福。

  在今天的中国,人们可资表明社会地位、赢得尊重的似乎只有自身拥有的财产。这就需要包括企业家在内的所有人来真正地探寻人生最根本的问题是什么?财富又是什么?事实上,人生的最根本问题,就在于身和心的安顿。身的安顿需要我们有物质基础,做企业必须要盈利,要追求财富的最大化;而心的安顿就需要我们超越有形的存在,追求心灵的平静和从容,做企业就必须遵守市场均衡和社会公正的原则,在获得财富的同时为社会增利。因此,作为创造财富的企业家不能止于“小富即安”,更不能以财富作为最终目的。当责任感和创造财富结合后,获得超越的是企业家自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