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产品与评测 > 正文
 

人民币理财由沸点跌至冰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1:1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张金玲

  昨天,记者从中行省分行、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等银行获悉,半年前开展得如火如荼的人民币理财业务日前遭遇坚冰。据介绍,中行、光大银行等商业银行的人民币理财发行计划近日均被暂停。此消息一出,引起市民强烈反响。

  反差:争相上马 紧急叫停

  据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有关人士介绍,该行的人民币理财发行计划日前已被暂停,最近一段时间,已没有新的产品向市民发行。中行省分行有关人士也表示,该行自2月16日发行了一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后,就再也没有发行过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至于什么时候才能破除坚冰,他说,这要看总行的意见,暂时总行在这一块并没有新的计划。

  据了解,就在半年前,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我市由光大银行首推,引得各家银行争相上马,宣传攻势一阵猛过一阵,而时隔几个月,几大银行纷纷紧急刹车。光大银行名为“阳光理财”的新型投资方式一问世,收益上明显高于银行普通存款利率,据计算,按当时的收益率,10万元本金存1年可比同期储蓄多得1200元收入,难怪市民们争相抢购。据了解,目前,在我市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持有该理财产品。

  光大银行在我市抢占市场先机后,其他银行马上跟进。中行省分行于今年2月份向全省发行了人民币理财产品。据介绍,该种人民币理财产品,3个月期限的收益率就达到2.3%,半年期的收益率为2.5%,一年期的收益率为2.95%。这个收益也明显高出同期普通存款利率,因而,发售情况也极好,用中行内部人的话讲,一上市就抢光了。

  过去半年多时间里,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我市、我省乃至全国简直成了香饽饽,热得不得了。据统计,从去年9月到12月,短短3个月的时间,人民币理财业务在全国已达到了300亿元的规模。然而,就在半年后,人民币理财产品却迅速由沸点降至冰点,甚至始作俑者光大银行也不得不表示,须暂停新的发行计划。而中行省分行则自3月份后再没发行过新的理财产品。对暂停的原因,各家银行都默契地低调处理,只是隐晦地表示,从银行收益方面看,该业务不像过去那样看好,因此,暂时还没有新的发行计划。

  原因:银行收益难保

  据银行界业内人士介绍,此次人民币理财产品在半年中迅速遭遇坚冰,起因是央行调低了超额准备金率,使得银行做这一块业务的收益难以得到很好的保证。据介绍,央行在3月17日将超额准备金率大幅下调,从1.62%下调到0.99%,货币市场中央行票据、金融债等其他品种的利率水平都不同幅度降低了。而目前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主要投向恰恰就是央行票据、国债、金融债券等。据一家商业银行有关人士透露,由于人民币理财进行的是实物交割,票面利率和投资者收益直接挂钩,目前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利率为2.2%左右,银行的收益难以得到保证,所以,目前银行方面选择了暂停发售人民币理财计划。

  据中行省分行有关人士介绍,虽然银行方面出于各种考虑,暂时未做出新的发行计划,但过去已经购买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市民,个人利益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据介绍,已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还将按照当初市民与银行双方的约定执行。因此,已购买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市民的收益并不会受损。

  展望:重新回暖并非没希望

  据银行方面介绍,人民币理财计划暂停是短期行为,并非此品种退出市场。中行省分行有关人士分析说,该行虽然近期没有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计划,但在密切观望市场、等待机会。

  据介绍,此次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率,是出于对银行的导向。而未来市场形势变化难料,政策调整也将随时根据新的形势做出,因而,人民币理财品种再度热销也不是没可能。采访中,哈埠很多市民期望这种投资新品不要过早言退,经过市场的锤炼以及自身的调整,能够继续在市民理财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毕竟,广大市民太需要新的投资理财渠道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