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美国个人理财业的发展及其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5:34 新浪财经版权 ©

  文/孙飞 陈兵

  摘要:个人理财业(Personal Financial Planning)在我国已经兴起。本文对美国个人理财业的发展历史进行回顾和分析,从中得出对我国发展个人理财业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美国、个人理财、CFP、发展

  近年来,理财(Financial Planning,简称FP)热潮在国内兴起,国民对理财的需求日益旺盛。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对理财业务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理财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媒体对理财的宣传和报道日益增多;理财培训也正在兴起┄┄。个人理财最早在美国兴起,并首先在美国发展成熟,本文将回顾美国个人理财业的发展历程,并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一、美国

理财业的发展分析

  (一)美国理财业的发展历程

  1.萌芽期。美国的理财萌芽于20世纪30年代的保险业,它是当时保险推销员推销产品的一种手段。1929年10月股票暴跌,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功能促使保险公司的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同时大危机使人们开始萌生了对个人生活的综合设计和资产运用设计方面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一些保险推销员在推销保险商品的同时,也提供一些生活规划和资产运用的咨询服务,这些保险营销员被称为“经济理财员”,也就是FP的萌芽,尽管不成熟但已显现出很强的生命力。

  2.发展期。尽管理财萌芽于30年代的美国保险业,但真正意义上的理财概念和理财资格制度是20世纪60年代末期以后才确立的。1969年是美国理财业发展的标志性年,这一年美国创立了首家理财团体机构IAFP(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Financial Planning),他是一家以普及理财知识、促进理财发展为目的社会团体。1972年,美国创立了理财教育机构——College for Financial Planning,并创立了CFP标志(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s)。1973年该校的首批42名毕业生获得了CFP资格证书,并由该批毕业生设立了旨在建立和维护理财的专业权威性,在世界上推广理财资格活动的团体ICFP(Institute of 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s)。1985年,ICFP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设立了IBCFP(International Board of Standards and Practices for 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s,后改为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s Board of Standards,简称为CFP Board)。

  经过了20世纪70和80年代的发展,美国开始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理财业界和较为完善的理财制度。另一方面,围绕个人财产的管理、运用的时代背景发生了重大变化,突出表现在:个人金融资产膨胀、金融自由化浪潮兴起、老龄化社会来临等方面。这一系列因素促使人们对理财的需求急剧增加,作为金融自由化改革的结果,金融商品迅速增加、金融风险加大,人们迫切需求理财师的帮助,这样就推动了理财业的空前发展,理财师的地位不断提升。

  3.考验期。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使投资者损失达1万亿美元。理财师由于提出的投资方案遭到重创而丧失了信用,理财师给人们留下了强烈的不信任感,社会地位直线下降,理财业迎来了最艰难的时期。

  4.成熟期。尽管如此,其后的一段时间,理财业的热心者们开始考虑改革理财制度,将理财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生活规划上来,如退休后养老年金的安排等。其次,CFP Board开始重视后续教育和严格遵守伦理规定的问题,这一点直到现在也没有改变。2000年1月IAFP和ICFP合并,成立新的理财组织FPA(Financial Planning Association),其目的是为理财提供一个有机的活动空间,使理财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根据[2001年美国职业评估调查]资料显示,在250个职业中,理财师超越网站经理、精算师等,成为全美排名第一的理想职业。美国的理财业经过1987年低谷后的调整恢复,目前已成为认知度和社会地位相当高的专门职业,可以说美国的理财业进入了成熟期。

  (二)美国理财业的商业运营

  1.理财的模式。美国的理财大致可分为两种模式:独立经营型FP(主要在咨询公司、理财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从业,也称为“独立理财体系”)和企业型FP(主要在金融机构内从业,也称为“机构内部理财体系”)。在机构内部理财体系中,理财通常被作为促进本机构商品销售的手段或仅给VIP客户提供;在独立理财体系中,理财被作为其本身的业务。两种理财模式的区别:机构内部理财体系,理财策划、咨询等通常免费,但策划内容通常与本机构的业务相关,因此,独立公正难以保证;独立理财体系由于没有自身的产品兜售,因此相对公正,但其理财策划、咨询通常要收费。目前,约有2/3的理财师在专业理财事务所从业或者是隶属于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属于独立经营型FP。另外的1/3是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业,属于企业型FP。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