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理财是一门艺术 金融理财师会让您的财富增值(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2:00 《卓越理财》杂志

  理财师不能只盯住“赚钱”

  罗毅: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个人理财中心副主任。 

  年龄:30岁;毕业学校: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系,本科;职业资格:金融理财师(AFP);培训客户情况:200~300位客户,每位客户资产在50万元以上。

  入行时间:7年工作经历,一直在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从事理财业务。

  工作程序:了解客户的有关信息,根据客户的需求,解答客户的咨询,提出理财建议。

  

理财名言:我对理财规划持保留态度。

  理财规划是时下盛行的流行语,但作为一名从业7年的理财师,罗毅却并不认同。他认为,理财规划需要建立在对客户有非常透彻了解的基础上,但这一点在现有条件下很难做到,国内投资品种的匮乏限制了理财规划的发挥空间。

  他认为,目前国内理财师在向客户提示风险方面做得还很不够。大家把焦点集中在“如何赚钱”上,可是对支出的分析却少得可怜。实际上,如何节约开支、让消费更合理,是理财的重要内容。

  罗毅特别关注外汇和黄金,在他看来,这是过去一、两年获利空间比较大的品种。他也倾向于用两得宝、期权宝等衍生工具进行外汇投资。去年10月,在他的指导下,一位客户投资美元挂钩的期权宝盈利超过6%。而去年在100元价位附近介入纸黄金的客户,半年盈利也超过了10%。

  由于客户数目众多,罗毅把工作重点放在理财咨询上;通常都是客户主动来征求意见,尤其是变动频繁的外汇交易。外汇市场最活跃的时候是在深夜,罗毅的手机24小时都准备接听客户的电话。

  理财顾问要独立

  简绍辉:香港御峰理财公司资深理财顾问。 

  年龄:44岁;毕业学校:香港大学本科;职业资格:持有香港证券咨询和资产管理牌照以及香港保险业务牌照;客户情况:1亿港元左右,70多位客户。

  入行时间:3年工作经历,曾任大型跨国公司高管 工作程序:根据客户的详细资料,撰写理财计划书,并在此基础上设计投资组合,进行资产管理。

  理财名言:理财顾问的独立性很重要。

  简绍辉认为,独立的理财公司与依附于大型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公司)的理财顾问不同,他们立场中立,给客户的建议也更客观。为了突出独立性,他在香港引入一个新收费模式——以顾问费取代佣金。

  简绍辉说,理财不止投资这么简单。他们对客户的资金门槛没有要求,但收费也不菲。为客户做一份计划书,收费4000~10000港元不等,内容涉及现金流状况、投资方案、退休计划,甚至遗产和职业规划。

  他们还可为客户进行保险重组、设计投资组合,以客户的资产规模为基础进行收费,100万港元每年收费约1%。

  他印象深刻的一个案例是一对30多岁的新婚夫妇,太太计划两三年后转行。她希望利用投资达到年回报率15%,以应付以后的再培训费用。但简绍辉认为,这样承担的风险太高,他建议将收益率放低到8%~10%。于是,客户70%的存款降低到30%,并开始投资蓝筹股以及偏股型基金。当时是2003年初,恰逢股市行情大好,目前客户的总收益率已经超过了50%,原来170万港元的资产现在已经超过300万港元。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