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从生命周期假设看长中短期个人理财目标与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1:18 《卓越理财》杂志

  文/张曦元

  在讨论生命周期假设之前,让我们先从个人理财的角度,来看一看人生目标在理财策略的意义。

  在人生不同的阶段,我们也有着不同的梦想和需要。理性地把它们实现,便构成我们
所谓的目标。而实现的过程,总是离不开周详的计划与金钱的需要;事前的“财务安排”,更是迈向目标的关键。

  简单来说,人生目标可以分为长、中及短期目标。

人生目标的特性

 

短期目标

中期目标

长期目标

年期

三年内

三至十年

十年以上

特性

提升生活质量

个人增值

扩大目标范围

焦点由个人转至家庭

以家庭为中心

长远人生策略

例子

债务偿还

完成学习课程

旅游

购买

奢侈品

物业首期

结婚

育儿

创业

置业

子女升学

移民

退休

  既然人生目标可以其年限而拥有不同的特性,所以在财务上的准备,也应该分开处理。

  KISS投资策略

  《克劳谈投资策略》一书中提到一种简单易明的投资策略—KISS法则,就是“Keep it Simple,Stupid”的缩写。这实际上与其说是方法不如说是一种思路;当中提到有关年龄和可接受风险的关系时,克劳只是用了一条非常简单的公式可决定资金放在高风险工具(如

股票、衍生工具等)的百分比:

  投放百分比=人的平均寿命-投资者的年龄

  现时人的寿命大概是80岁,如果你现在是30岁,则你最多可拿:80-30=50%的资金去买股票,而把剩下来的资金你应把它们放在存款和债券中。

  生命周期假设对

理财策略的影响

  经济学家Franco Modigliani 的生命周期假设指出,人在少年及老年期,由于没有工作能力,所以支出必然大于收入,而他们的支出是由家人,政府或个人储蓄所支持。至于壮年期,工作能力正旺,并懂得为将来(老年期)作出打算,故收入和储蓄亦相应增加(见图表)。

  而因应时期不同,固其投资策略也须作出相应调整。细分为:

  (1)老年(长者)期

  (2)壮年后期

  (3)壮年前期

  (4)少年期

  老年(长者)期理财规划策略

  适用于退休后或60岁以上,无高薪收入及依靠固定退休基金生活的长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