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环球投资之旅: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的知与行(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3:07 《钱经》杂志

  同样在中国,1999年,罗杰斯在其第二次环球投资旅行时曾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户,并对B股市场有过一番高论。他说B股股指已从高位下跌85%,考虑到中国的惊人潜力,投资价值之大不言而喻。此后事情的发展更验证了他的判断,1999年上海B股指数只有50多点,而2001年最高到达240多点,两年多的时间获得4~6倍的利润。

  不过即便这样,罗杰斯却总是称自己特别不善于掌握市场时机,是“世界上最差劲的
交易员”。对于股市的投资,罗杰斯认为,“我喜欢赚钱,让我们一起赚钱吧。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低买高卖。你能做到。在股市上真正能挣到钱的那些赢家,最大特征是什么?怀疑、好奇和坚持。”罗杰斯总说,他喜欢在投资时进行慎重选择,然后长期持有。他对商品的投资尤为如此。“如果对自己的行为茫然无知,绝不要草率投资。与其每年在金融市场亏损2%、3%,甚至是22%,还不如把钱存在银行,这样至少每年可以收益2%或者3%。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肯定会亏钱”,这也正是他进行环球旅行投资,了解世界的初衷。

  

理财手段

  瑞士出生的经济学家和市场大师马克-法伯曾经这样评价过罗杰斯,“他思想很独特,直言不讳,而且他愿意表明自己的看法。我知道他是否赚钱吗?我无法知道。因为他不理财。他只为自己理财,而且没有留下任何记录。”而当人们追问罗杰斯有关其投资回报的详情时,他会说,“我是亚拉巴马人。我妈妈和爸爸教导我,永远不要谈论你有多少钱、东西有多贵,还有你赚多少钱。”

  罗杰斯最喜欢的地方是曼哈顿上西区那套 5 层维多利亚式洋房。这座房子是一位富商于 1899 年建造的,至今仍然保留着原来的橡木和红木雕刻的墙面,另外还有几间厨房、一个送菜升降机、一部工作电梯、一个安装了按摩浴缸并能够看得见哈得逊河景色的屋顶平台。罗杰斯用很多富有异国情调的东西来装饰它,如北极熊皮制成的地毯,还有他从阿拉斯加买来的猛象长牙。1977 年,罗杰斯从第二位房主那里买来一套房子,当时纽约市处于破产边缘,房市一落千丈。他花了 10.5 万美元,而今这座房子价值逾 1500 万美元。

  现在,如果你见到罗杰斯,就可以很清楚地发现,他的女儿毫无疑问已是他生活的中心。不过,罗杰斯没有为女儿购买股票,但却给她买了白金、黄金等商品。罗杰斯风趣地说:“感谢上帝,我拥有一个女儿,学着中文,钱存在瑞士,还持有大量白银和黄金。”罗杰斯认为,在过去的10~20年当中,全球股票有一个巨大的增长。在未来的10~15年内,美国和西方股票市场只会在目前的水平上窄幅波动。只要买入就能赚钱的年代已经过去。在未来的几年内,大家应该关注原油和原材料市场。原材料市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直处于巨大的熊市之中。现在,原材料市场已经开始启动,并可能在未来的10~0年内有一个持续的成长。一个长期的熊市已经结束,而一个大牛市刚刚开始。

  同样罗杰斯表示,他的小女儿虽然开了银行账户,有瑞士的,有中国的,但没有美国的银行账户,因为他不看好美国经济。罗杰斯告诉大家,他的小女儿正在学中文,因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显着的变化是中国的崛起。“将来有一天,我会把全部的钱,都投资在中国。”而同样的论断在罗杰斯第一次环游世界时,拍摄播出的“机车长征”纪录片中有过,罗杰斯预测中国前途无量。

  吉姆-罗杰斯投资哲理

  ●学习历史和哲学吧,干什么都比进商学院好;当服务员,去远东旅行。

  ●发现低买高卖的机会的办法,是寻找那些未被认识到的,或未被发现的概念或者变化。

  ●每当中央银行在维护某种东西的低价位时,聪明的投资者就会反其道而行之。不管赌什么,永远跟中央银行相反。

  ●投资的铁律就是正确认识供求关系。

  ●埋头苦读很有用处。必须独立思考,必须抛开羊群心理。

  ●绝不赔钱法则。除非你真的了解自己在干什么,否则什么也别做。

  ●价值投资法则。如果你是因为商品具有实际价值而买进,即使买进的时机不对,你也不至于遭到重大亏损。

  ●投资的法则之一是袖手不管,等到市场有新状况发生时才采取行动。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