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与客户的沟通技巧:论金融理财营销中的剑与气(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0:12 新浪财经

  方法二,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画出下面这张图,并告诉客户紫色的部分表示他届时已有的资金,而黄色部分表示资金缺口,是需要客户经理通过制定合理的投资组合而为客户弥补的部分。

  显然,方法二能够让客户更清楚、更轻松的明白客户经理想要表达的意思。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客户经理同时在这张纸上写下了推荐给客户的投资组合中某支基金的预期收益率,则最好不要将这张纸交给客户带走。比如花旗银行就规定,如果客户要带走写有这类收益率信息的纸张,则这位客户经理必须签上自己的大名。这个意思再清楚不过了,即是说如果将来这支基金的收益率没有如纸上所写,客户这方面有任何异议的话,则一切的责任都要由这位客户经理自己来承担。

  ·音量和语速

  从客户说话的多少和说话的速度上客户经理也可以获取不少信息。

  比如在电话中一个客户说话快而且大声,那么他或者她可能是不太满意或者有些激动。为了改变这样不利于双方沟通的气氛,客户经理可以放低自己的声音,并且比平时更加轻柔的说话。奇妙的是,多数情况下,客户也会不知不觉的随着你放慢说话速度,以配合你的节奏。而相反的情况是,接到一个愤怒客户的电话时,如果客户经理试图用和对方一样的节奏和音量来压过对方的话,很可能会造成对峙和难以平息的局面。

  常有客户经理因为向客户推荐了一支表现不佳的基金而遭到客户的责难。如果再遇到这样的客户打电话来向你抱怨,不妨试试上面“划干戈为玉帛”的沟通技巧。

  ·“敏感”的客户

  沟通是双向的互动,所以客户经理要注意不要试图将自己的观点和自己认为正确的方法强加给客户。调查发现,当客户告诉客户经理他们的感受和问题后,他们会对你这位“专家”的意见非常的敏感。客户经理应该采取探询客户希望做什么的态度,而不是客户经理自己认为客户应该怎么去做。当然,与此同时注意客户不至于采取不恰当的行动也是客户经理的责任之一。

  广为应用的SPIN(situation/problem/implication/need-payoff)销售模式中,就非常强调客户经理不要越过客户目前所处的境地而过早的推动客户来到下一个阶段。因为此时的客户是非常“敏感”的,尊重客户,和客户有节奏的互动才是客户经理应该追求的。

  ·正确的专业术语

  通过运用正确的专业术语,客户经理能够有效的向客户陈明观点,同时又能树立起自己的专业形象。

  比如目前的定期储蓄利率很低,有很多客户来咨询怎么才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率。而这些客户中多数却是过去习惯于以银行储蓄产品为主要投资渠道的人。这时,客户经理可以使用如下的话语来引导他们:“是的,我当然能够告诉你怎样才能获得更好的回报。但首先,我需要你明白什么是‘风险’。”接下来,客户经理就可以向客户讲解更高的收益和更高的风险之间的对应关系了。

  说了这么多“剑宗”的招数,其实在顾问式销售的4个环节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建立与客户之间的关系。而客户对你的感受,从第1次的见面,或者第1次电话交谈就开始了。阿甘相信,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最终是一种心灵的沟通。如果你掌握了诸如客户来电预约见面时间时,在电话旁边用力的翻动一个空白的记事本(好使电话那头的客户能够听到),耽搁一会儿才指着某个空白页面上的一个空行告诉客户说“我的时间排得比较满,但我终于把你安排进了我的时间表,就在明天下午3:30分,XX先生之后”,以显示你是一个成功而忙碌的客户经理等所谓的“技巧”时,却没有真诚为客户服务的心态,没有乐于助人的心肠等深厚的“气宗”内功功底,则恐怕离一个真正的武林高手还有一大段的距离。

  正如《笑傲》中所描写的,剑招似乎修习容易,只要掌握技巧并勤加习练,假以时日即可融会贯通,运用自如。而练气则似乎虚无缥缈,无法形于文字,全靠各人悟性。但若比较“剑”、“气”之长期效果,则可能正如岳不群所言“剑宗功夫易于速成,见效极快。大家都练十年,定是剑宗占上风;各练二十年,那是各擅胜场,难分上下;要到二十年之后,练气宗功夫的才渐渐的越来越强;到得三十年时,练剑宗功夫的便再也不能望气宗之项背了”。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