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安邦人寿、安邦财险一季度净现金流告急,偿付能力略有下降

  澎湃新闻记者 胡初晖 来源:澎湃新闻

  两家“安邦系”保险公司的净现金流均呈现负值。

  4月27日,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人寿”)和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财险”)公布了其2017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安邦人寿净现金流为-57.04亿元。反观2016年全年各季度末,安邦人寿的净现金流均为正数,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安邦人寿的净现金流为260亿元。

  从承保端来看,安邦人寿净现金流告急与此前监管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发行不无关系。根据保监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安邦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52.58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9.26亿元,万能型产品占比仅为1.07%。今年2月,安邦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77.96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5.3亿元,万能型产品占比降至0.68%。这两个数据,与2016年安邦人寿万能型产品占比动辄70%以上可谓是天差地别。

  安邦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本报告期内公司的净现金流为负,综合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覆盖率均处于公司设定的风险偏好内。公司制定了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明确了流动性风险组织架构和职责、日常的管理流程以及流动性风险的应急管理机制等。本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制度健全性和遵循有效性等方面符合要求。未来,公司将重点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持续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

  安邦财险方面,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安邦财险净现金流为-191.02亿元。在2016年前三季度,安邦财险净现金流均为负数,到了四季度末,净现金流从三季度末的-13.16亿元一举达到890亿元。

  针对目前公司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安邦财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已建立流动性风险监测机制,包括日常现金流管理、流动性风险指标监测、流动性风险限额管理等。报告期内各项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正常,未发生重大流动性风险事件。同时,在积极配合保监会关于2016年度SARMRA监管评估工作过程中,及时发现和检视工作的不足及可提升空间,为后期流动性管理工作的建设和完善提供方向性指导。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开发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完善流动性风险日常监督机制,持续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

  从偿付能力来看,两家公司相应指标均高于监管要求,但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季度末略有下降。安邦人寿2017年一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1.25%,比上季度末下降16.4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9.20%,比上季度末下降20.84个百分点。

  安邦财险方面,2017年一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62.48%,比上季度末下降16.75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14.83%,比上季度末下降19.4个百分点。

  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集团”)。安邦集团持有安邦人寿99.9838%的股份,安邦人寿余下的股份由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美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路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创新腾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分别平均持有。安邦财险方面,安邦人寿持有安邦财险48.6486%的股份,安邦集团持有其约48.9%的股份,余下股份由江苏名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美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中路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