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QDII:画饼充饥(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9:55 《钱经》杂志

  做有准备的QDII投资者

  如果只是以“懒汉”的心态去对待保险QDII产品这一新事物,撒手不管,还是不做这样投资的好。

  保险QDII是在当前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内地居民投资海外市场的一个重要途径,相应的产品也最终会推向市场。兼顾投资和保障功能,QDII保险产品比较适合那些希望获得海外投资回报又想降低风险的投资者。

  不过,只要是投资,都需要有准备。即便不掌握投资的方法,也要了解选择的工具,了解投资的大环境。对于保险QDII产品,尤其要如此。

  首先,应了解保险QDII产品的额外费用,将来可能出现的保险QDII产品多是投连险和万能险。只要是这两个险种,至少会产生四五项费用。这些费用还是比较可观的,目前银保销售的投连险和万能险的初始费用最多占到所缴保费的10%,此外,还有账户管理费、账户转换费等。而银行QDII和基金QDII只需要收取固定的手续费就可以,通常为1.5%。如果投资收益率不佳,额外费用就会成为投资损失。有了手续费的拖累,保险QDII产品的投资收益并不是最优的。而投资者选择QDII产品的首要目标还是收益率。

  其次,要考量进入的门槛,保险公司今年推出的投连险,进入的门槛都很高,有些已经高达10万元人民币。对于保险QDII产品,门槛也不会低,从而将一部分人挡在门外。而基金QDII产品起点较低,有的仅为1000元人民币。

  第三,选择好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能力、对海外资本市场的熟悉程度直接决定QDII产品的收益率。有的保险公司有海外公司,有的则正在将触角伸向海外,这都是判断选择保险QDII保险产品的决定因素。

  如平安保险投资刚上市的香港惠理基金股权,随后传出消息,惠理基金获平安保险委托出任其QDII投资管理人,双方将共组私募基金,负责管理平安保险达220亿元人民币的QDII投资额度,以投资海外市场为主。这是比较令人放心的投资方式。还有一些外资保险公司有海外投资机构,积累了长期投资经验,在选择QDII产品时不妨关注一下。

  第四,把握投资QDII产品的时机。保险公司正在审时度势,以推出QDII产品,对于保险QDII产品的投资也要审时度势。虽然说是专家理财,但很多时候,保险公司投资能力同样靠不住。如果只是以“懒汉”的心态去对待保险QDII产品这一新事物,撒手不管,还是不做这样投资的好。要对保险QDII投向的市场有一个大体的了解和判断,然后再下手投资也不迟。

  (以上文字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