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QDII:画饼充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9:55 《钱经》杂志

  截至2007年12月3日,已有20家保险公司获得QDII的资格,包括中国人寿股份、中国人寿集团、人保财险、人保健康险、人保寿险、平安保险集团、平安寿险、平安财险、太保集团、太保寿险、中再集团、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生命人寿、华泰财险、华安财险、安邦财险、渤海财险、友邦保险等保险公司。此外,还有三家保险公司已向保监会提交了QDII申请,目前正在审核过程之中。

  文/马飞孝

  保险正在刮起一股QDII的旋风。保险资金QDII——就是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正如有国外的学习、工作经历会给人镀金一样,保险资金进行境外投资也让很多人心动,认为增加了时尚而且有保障的理财渠道,眼巴巴等着QDII保险产品登场。毕竟是冠以保险名头的境外理财,怎么着也会让人对收益放心吧。

  可是,就目前来看,保险QDII无助于提升保险产品的收益率,对于想获取收益率的投资者来说,保险QDII不过是画饼充饥。

  保险QDII的憧憬

  与银行、基金QDII产品相比,保险QDII产品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提供风险保障。将来推向市场的将会是投连险、万能险等投资型产品。

  按照《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办法》规定,保险资金可境外投资的品种包括三大类:一是货币市场产品,如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存单、回购与逆回购、货币市场基金等;二是固定收益产品,如银行存款、结构性存款、债券、可转债、债券型基金、证券化产品、信托型产品等;三是股票、股权、股权型产品、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产品。

  在这个不理财等于破财的时代,上述的投资领域让人心动。尤其保险能够提供风险保障,所谓一举两得,投资者自然对保险QDII产品更增加期待。

  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万能险、投连险收益率一路飙升,有的投连险收益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翻了一番,而万能险的年化收益率也从4%升到6%,超过同期银行存款。这让人对保险重新定位认识——保险也能够产生不错的收益。

  从保险资金投资历程来看,保险资金收益率随着投资渠道的放开不断提升,2004年投资收益率为2.9%,2004年9月放开了保险资金进入股市的限制,2005年投资收益率达到了3.6%;随后,保险资金投资股市上限放宽,2006年投资收益率达到了5.8%;而2007年前三个季度的投资收益是去年全年的两倍多。现在,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拓宽,怎么能让人对收益不满怀期待?根据以往的经验,分红险、万能险等都提供保底收益,即便赚不到钱,也不至于亏钱。而且,保险监管机构出于资金安全性考虑,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额度、投资方向等都有严格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证了资金运用的安全性。

  与银行、基金QDII产品相比,保险QDII产品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提供风险保障。将来推向市场的将会是投连险、万能险等投资型产品。经历过国内投资市场的“洗礼”,这两类保险加大了疾病、意外等方面的保障,QDII产品也会延续这种保障。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