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QDII:画饼充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9:55 《钱经》杂志

  无法掩盖的风险

  在资本市场上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的基金公司尚且面临人才、市场熟悉等瓶颈,刚试水资本市场的保险公司自问无法超越基金公司的水平,稍有不慎就会折戟沉沙。

  早在2007年7月,中国保监会就协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发布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中明确指出,允许保险机构运用自有外汇或购汇进行境外投资。可是, 5个多月过去了,真正意义上保险QDII产品仍然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要推向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

  并不是保险公司行动缓慢,而是QDII的先行者让保险公司感觉到投资市场的变幻和背后的风险。

  率先出海的QDII近期遭遇国际市场调整的“寒流”。在“港股直通车”的利好刺激下,香港恒生指数曾一路上涨突破30000点。期间发行了4只基金QDII。在香港股市上涨的一个月时间内,基金QDII表现不俗,如南方全球精选配置9月底开始建仓,不到1个月净值增长就接近4%。

  11月25日,最新一期的QDII基金净值出炉,结果让众多基金持有人大跌眼镜,亏损最多的一只QDII基金已经亏了10.6%,单位净值跌破0.9元。基金系QDII合计损失13.44亿美元,按人民币兑美元1:7.5的汇率计算,其浮亏已经超过百亿元人民币。而随着香港股市可能的进一步下跌,预计QDII基金净值将继续下跌。而同期发行的银行系QDII产品净值在也大幅缩水。

  前车之鉴不远,保险公司怎敢贸然前行?尽管基金QDII遇挫与全球股市的下调有着直接关系,但不得不承认,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还是国内基金不了解香港市场,包括香港股市的投资策略、投资工具与规则。不具备专业人才和专业投资仅能,贸然走到海外投资,遭受挫折是难免的。在资本市场上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的基金公司尚且面临人才、市场熟悉等瓶颈,刚试水资本市场的保险公司自问无法超越基金公司的水平,稍有不慎就会折戟沉沙。

  对于保险QDII的投资能力,监管机构态度谨慎,《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特别要求,从事保险公司从事QDII投资专业管理人员应具有2年以上境外投资经验,且不少于2人。保险公司也表现出谨慎的态度,太平人寿表示,拿到了资格可随时入场,却不意味着立刻进入市场操作。太平人寿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再进行投资计划。

  此外,买保险的人和投资基金、股票的人心态还不一样,前者求稳,后者至少知道有风险的存在,这也是一种无形的风险。其实,保险公司早已在国内经历过投资收益的风险,2002年前后平安保险的投连险因股市牵连,导致账户净值大幅下跌,引发大规模退保,给保险业发展造成伤害。近期,国内股市的不景气,再次牵连到投连险,保费收入环比下降,退保增加。

  尽管之前保险公司还有媒体将还未出生的保险QDII描绘的非常美好,还提出保底的概念,可谁都知道,以投连险等形式出现的QDII保险产品是无法保底的。投资者也对保险QDII的风险控制表示了担心,在腾讯网近期进行的网络调查中,有超过55%的人认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面临的最大瓶颈是风险控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