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中国保险市场展望 (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1:27 中国保险报

  六 保险资金运用要更加关注投资风险和环境变化

  2007年,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拓宽。同时,和2006年类似,保险资金投资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红火,但这种收益来源的单一性无疑是令人担忧的。在看到股票市场投资高回报率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它的高风险性。事实上,资本市场的投资风险曾给保险公司带来巨大的亏损。比如,2004年,人保、人寿和平安等三大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亏损累计近30亿元。

  因此,我们在为2007年股市投资的丰厚收益欢欣鼓舞的同时,更应该牢记曾经在资本市场上投资失败的教训,从而更为冷静、客观地看待2008年的投资收益率,并将风险控制作为完善保险资金运用制度建设的永恒主题。

  同时,2008年的保险投资还要关注“从紧”的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影响。毋庸置疑,可能的加息将使利率敏感性很强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的价值缩水。在我国保险业资产结构中,利率敏感型的固定收益类证券产品占相当的比例。保险资金运用的绩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利率敏感型产品,这样,利率的较小调整都有可能对保险资产的价值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近几年来,保险公司境外上市、吸引外资参股、外汇资金注资以及保险业资金投资境外市场,这都使得保险公司外币资产不断增加。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保险公司的外币资产将面临较大的汇率波动缩水。

  因此,目前最为关键的是要高度关注投资风险。保险监管部门对保险机构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委托人、受托人和托管人应具备相应的条件。同时,保险机构要根据“健全、合理、独立、制衡”原则,建立健全组织框架和运作机制,制定科学管理操作流程,加强信息技术系统建设,有效管理各类风险,为防范和控制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七 大型公司综合经营试点继续推进

  综合经营成为大型公司的重要发展方向,一些公司为此作出了诸多努力与尝试。2006年以来,一些大型保险公司在逐步将核心主业扩大到养老金公司、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后,逐步将核心主业通过多种渠道扩大到银行、基金、证券、信托等相关领域,从而最终实现构建金融集团的目标。

  可以预期的是,2008年,大型保险公司将继续致力于综合经营的尝试。为了更好地推进综合经营的试点,第一,要有效整合集团内部的资源。金融集团的最大优势是实现资源共享,发挥协同效应,实现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分散风险等优势;第二,要培育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在实行综合经营战略过程中,必须以维持核心竞争力为根本依据;第三,在不同业务之间建立有效的防火墙制度,有效防范风险传递;第四,提高管理效率,综合经营的边界必须与管理能力相匹配;第五,防范可能的利益冲突。要避免集团利用其在与客户谈判中的优势地位,搭配销售其集团的其他产品和服务;避免不当利用客户信息资源,谋求不当利益等问题。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