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中国保险市场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1:27 中国保险报

  展望2008年,改革与发展将继续成为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主旋律:强劲的供求将继续驱动财险市场较快增长;加息的压力将继续拷问寿险业的价值定位;中小保险公司的扩张与发展将更为理性;养老金公司将积极开拓企业年金的存量与增量市场;农村保险继续探索前行;保险投资要更加关注投资风险和环境变化;综合经营试点继续推进。

  □朱俊生

  一 强劲的供求将继续驱动财险市场较快增长

  2007年,全国财险保费收入增长速度超过同期寿险保费收入与行业平均增长速度,使得产险与寿险保费收入比例提高到30:70,产险业在我国保险业整体保费收入增长中的贡献度继续提升。

  2008年财产保险市场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因为决定财险市场增长的需求和供给两大驱动因素仍然表现强劲。

  从需求角度看,财产保险市场的保源增量继续增加。传统财产保险市场的保源规模主要是由社会财富总量决定的。2008年中国将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但国民经济仍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财险市场的需求基础仍然稳固。

  从供给看,财产保险市场主体将继续增加。第一,随着金融综合经营的深化,银行系保险公司很有可能在2008年变为现实;第二,继中国人寿设立财产保险公司之后,其他一些寿险公司也将进入财产保险领域;第三,大型国有企业纷纷进入财产保险领域。除了国家电网、中石油一类全国性企业外,还有一大批地方性国有企业,纷纷筹备设立财产保险公司。

  另外,不仅新的主体不断进入市场,而且新兴主体也不断加快布局。经过2007年一轮增资之后,国内的中小保险公司将迎来新一轮的扩张热潮。

  2008年财产保险市场主体将继续增多,这一方面有利于将财产保险市场保源的增量转化为现实的保费收入,同时由于竞争的激烈,非寿险公司将更加注重产品开发、售后和理赔服务水平,从而有利于进一步挖掘保源存量。保源增量的有效转化和存量的进一步挖掘都构成了财产保险发展的根本推动力。

  二 加息的压力将继续拷问寿险业的价值定位

  由于近年来结构调整的效果初步显现,2007年寿险业出现恢复性的快速增长。预计2008年,一些寿险公司将继续大力发展期缴业务,新单期缴比例继续提高,期缴产品的销售量将继续增长,业务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将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当然,寿险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的过程还没有完成,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2008年寿险的增长不可能太快。

  金融市场环境的变化将继续对2008年的寿险增长产生深刻的影响。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将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预期将继续加息。这样,如果寿险保单的预定利率不上调,与市场利率之差将继续扩大,从而会继续影响有固定收益率的传统寿险产品和储蓄替代型产品。加息将降低这类产品的吸引力,增加其销售难度。如果加息使公众的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压力的预期得以强化,从而形成再次加息的心理预期,那么2007年已经相当严重的退保问题将会雪上加霜。客户以退保和保单贷款等“用脚投票”的形式流失,将加大保险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同时,在利率上升过程中,如果公司为应对竞争,提高分红保单的分红水平,那么实际负债成本也将随之上升。

  当然,为了应对金融环境变化的挑战,保险监管部门有可能加快寿险费率市场化的进程,建立保单预定利率与市场利率的联动机制。寿险公司也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更多地开发和销售投资连结保险,以增强投资型产品的吸引力。

  从根本上说,寿险业的价值定位应该是风险保障和资产管理。这就要求保险公司大力发展长期的保障性业务和期缴业务,这样才能体现寿险公司的核心价值定位,同时也可以分散资金运用风险,增强整个寿险行业在利率波动等市场环境变化中抵御风险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2008年可能的加息虽然将给寿险业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但如果能够让业界再一次清醒地认识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的迫切性,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我们不应该仅仅关注市场环境的每一次风吹草动,更应该经常思考的则是寿险业的价值定位这个更具有根本性的课题。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