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疾险短期出险率非正常升高原因及核保对策(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1:15 新浪财经

  三、控制重疾险短期出险率的核保对策

  如果说赔付率是主要考察理赔工作质量的指标,那么重疾险短期出险率控制的好坏,核保应该负起主要责任。如何有效地控制重疾险赔付率在合理范围内,使重大疾病的出险率符合大数法则,贴近自然发病率是核保人员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工作中努力实现的目标。笔者根据核保工作实际,总结了以下几点对策,以供探讨。

  (一)、强化核保队伍的素质建设,提高业务水平

  定期组织各级核保员培训、学习健康险核保理论,定期进行疑难、典型核保案例的研讨和工作总结;及时追踪国际核保最新进展,加强临床、预防、保险医学基础知识在各级核保员中的普及教育,重视医务核保数据的积累、分析;切实提高整体核保队伍的业务水平。

  (二)、加强对重疾险投保客户的体检力度

  在充分权衡核保成本的基础上,根据险种、保额、年龄、性别、告知情况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对投保重疾险的客户加大体检力度,适当增加体检项目,以提高体检效率和体检阳性率。根据笔者统计,40-55岁投保重疾险、附加住院医疗险的客户体检阳性率要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体检中发现重度高血压、

糖尿病、心肌缺血、性质不明肿物等对重疾险出险有显著影响的疾病的几率也较高,其中很大一部分投保申请有着明显的逆选择倾向,因此体检规则的制订应倾向于对中年重疾险投保客户的重点筛查。

  此外,体检室的建设、体检医师的业务水平与工作责任心、体检设备的配置等对公司整体风险管控有着重要影响,应该引起各公司的重视。

  (三)、积极推进生存调查工作的开展

  通过调查人员对被保险人的直接面见,以及侧面调查、知情者访谈、相关医疗机构走访等措施,进一步明确投保动机、被保险人健康状况、居住环境、工作性质等风险点,往往能够获得体检等其他方式无法得到的有价值的信息,形成书面报告,做为核保工作的辅助,供核保人员参考。有效的生存调查不仅对逆选择等道德风险的防范和震慑作用明显,还可以规范业务员的展业行为。

  核保员应在现有生调标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重疾险抽生调比例,重视生调案例和经验的积累,经常与调查人员沟通交流,共同把好重疾险的“入口关”。

  (四)、重视业务员营销行为的规范

  各基层公司的组训、讲师等产品宣导人员应向业务员讲解规范展业的重要意义,核保员应定期为业务员进行核保知识、重大疾病医学知识的培训,明确其做为“风险管理第一道关”的责任;对因不良展业行为而发生短期出险,招致公司巨额损失的情况,应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相关业务员警告、系统内通报、经济处罚、吊销代理人资格等措施。使业务员在营销活动中树立专业、诚信、公正、负责的社会形象。

  (五)、 支持核保部门的工作

  公司确保核保可以独立地开展工作,而不受其他因素干扰;营销部门应尊重并支持合理的核保决定,积极配合核保、体检、生调、回访工作的开展。

  此外核保应与理赔、精算、客户服务、信息技术等部门保持顺畅的沟通,及时反馈信息,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相信在以核保为主,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遏制重疾险短期出险率的非正常升高,将之长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为重疾险在我国保险市场规范、稳健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