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6种核心疾病必保 重疾险告别保死不保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1:56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正式出台,将于今年8月1日开始实施。届时,重疾定义不再由保险公司说了算,所承保的疾病范围必须包括6种核心疾病,投保人将得到一份“一清二楚”的保单。这意味着,重疾险“保死不保病”的风波终于告一段落。

  6种核心疾病必保

  《规范》出台前,保险公司为了吸引消费者投保,常常宣称自己的产品所承保疾病的种类很多,重大疾病保险所保疾病种类从最初的十多种,增加到市面上可见的三十多种,但实质上只是把原来的一种疾病拆开了算。

  由于理赔时缺乏统一标准,出现了多起理赔纠纷,引发了全行业的信用危机。

  而《规范》对25种重大疾病进行了标准化定义:保险公司销售的重大疾病保险,所承保的疾病范围必须包括“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冠状动脉搭桥术、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终末期肾病”6种核心疾病。对于标准化定义之外的疾病种类,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求选择使用,并自行进行定义,但必须在合同条款中进行区别说明。

  病种由专科医生确诊

  此外,此次《规范》还要求投保人所患疾病要由专科医生确诊,并对医生的从业资格作出了严格的规定。事实上,重大疾病保险最大的争议之一便是“保险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重大差别。

  比如说,投保人在临床医学上被确诊为某种疾病,但到保险公司理赔时,却往往要附加很多条件才能达到“保险医学”的理赔标准。

  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的出台,必将有利于促进重疾险的保障功能、减少理赔纠纷、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据了解,目前我省各保险公司正在等待总公司的通知,以推出最新的重疾险产品。

  有专家预测,《规范》将更加全面地保护投保人的权益,新重疾险产品可能更贵一些。很多保险公司可能不会对老保单的条款进行更改,建议对保障要求比较高的投保人,等新重疾险产品出炉后再买。

    相关新闻

    重疾险25种病昨启用新定义 解决保死不保病争议

    重疾险定义今日出炉 新标准8月1日起执行

    重疾险限定八类除外责任 旧保单也受新规范保护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