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别拿分红险当投资品(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3:49 《理财周刊》

  分红来源和计算较复杂

  面对小周提出的疑问,精算师认为小周的计算并不准确,因为每份保单的“分红率”并不是像小周那样用红利金额直接除以已缴保费的。

  “分红险中分红的计算过程是非常复杂的,涉及到为每张保单计提的期初准备金、期末准备金、期出净保费、风险保额等等,然后按照保监会的规定得到我们精算术语中的‘每张保单的贡献率’。算出这个贡献率后,再乘以公司全部分红险的可分配盈余,才得到每张保单每年的红利金额。”

  娄先生介绍说,目前的分红原理有两差分红、三差分红、四差分红,各家公司运用较多的是三差分红,也就是分红保险的红利来源于死差益、利差益和费差益所产生的可分配盈余。死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风险发生率低于预计的风险发生率,即实际死亡人数比预定死亡人数时所产生的盈余;利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投资收益高于预计的投资收益时所产生的盈余;费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营运管理费用低于预计的营运管理费用时所产生的盈余。

  但保险公司也不一定会将所有的可分配盈余都拿出来分红,保监会的规定是不低于70%。如果当年公司运营情况较好,比如投资收益较好,运营费用支出控制也较好,可分配盈余较多,那么大部分自然是分给了投保人,但也会留存一部分作为“分红险的红利储备”;如果当年公司运营情况较差,甚至可能出现分红险的可分配盈余为零或为负数,那么保险公司也会贴出一部分钱,至少保证分红险投保者的红利不为负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保证分红险在长期内稳定运作,使得红利分配呈现比较平滑的态势。

  所以,他提醒各位读者,不要期望从分红险保单中获得高额的红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