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周道许:建设创新型国家 保险作用不可或缺(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1:58 证券日报

  保险与建设创新型国家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一个需要统筹兼顾、运筹帷幄的系统工程。把创新渗透于经济社会发展中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它需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创新,也需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各个环节的有效互动。保险可以通过如下渠道推进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一是保险可以促进风险管理模式的创新。在计划经济影响之下,个人主要依靠银行储蓄、家庭互助以及单位和政府救济来应对风险,企业在软预算约束之下也将政府作为最后的救命稻草。这种模式容易导致金融市场的潜在缺陷,使家庭承受风险的能力大打折扣,在重大风险面前束手无策,也使企业视潜在的风险隐患于不顾,盲目地生产经营。这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而需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社会风险管理模式。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恰恰可以促进以家庭和单位为基础的风险保障机制向市场导向的风险转移机制转变,从而提高社会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风险的能力。

  二是保险可以促进金融体系的创新。我国金融体系发展极其不平衡,银行成为配置金融资源的主体,而且主要依靠吸纳中短期存款支持长期贷款,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风险比较突出,宏观经济承受外部冲击的能力下降,上世纪末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爆发可谓前车之鉴。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动脉,建设创新型国家无疑需要创新金融体系。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恰恰可以促进以银行为中心的金融体系向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保险市场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金融体系转化,从而优化和深化金融市场结构,减少国民经济发展的交易成本。

  三是保险可以促进社会管理模式的创新。计划经济条件下,我国社会管理主要依靠行政手段逐级实施,这种模式适合当时利益关系单一、社会纠纷较少或处于压抑状态的经济社会形势。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多元利益格局初露端倪,社会阶层分化昭然于世,政府包揽的社会管理模式已经捉襟见肘,力不从心。而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恰恰可以促进以行政手段为依托、以政府为中心的社会管理模式向以市场机制为凭借、各种组织机构分工合作的社会管理模式转变,从而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维持社会的有序运行。

  四是保险可以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创新。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社会保障压力不断加大。商业保险在丰富社会保障层次、提高人民保障水平以及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运行效率方面具有

社会保险无法比拟的优势,因而商业保险可以促进政府统包的社会保障体系向多层次、多支柱的社会保障体系转变,从而有效地分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结语

  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言,“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而最大程度地攫取创新收益、规避创新风险正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中之重。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可以通过金融市场的一体化促进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创新,可以通过保险监管的创新推动政府监管的创新,可以通过风险管理模式、金融体系、社会管理模式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创新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我们要抓住做大做强保险业的契机,加快建设创新型的保险业,为创新铺路搭桥、保驾护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推进器”和“稳定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保监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