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安华:企业年金计划的设计方法及其风险管理(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7:33 新浪财经

  五、企业年金的风险管理

  随着我国企业年金的发展,基金积累规模的壮大,运作中的风险不断增多。由于企业年金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第二支柱,其运行的成败直接关系到我国的老年经济安全,关系到每个参加者老年生活保障的切身利益。所以,在企业年金管理中如何有效的规避和控制风险,已经成为当前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风险管理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被实
践证明是一种通过研究风险发生的规律和概率,有效地规避和控制风险的技术和方法,其应用领域十分广泛,所以将风险管理技术引入到企业年金地管理中有着重大的意义。

  1、企业年金的风险识别

  企业年金在运行过程中面临的风险种类很多,受成本和时间的限制,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把所有的风险都识别出来和加以控制,因而只能选择关键性的、风险发生概率大和损失程度严重的风险有针对性地进行控制。在企业年金管理中主要面临如下风险:

  信用风险,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国的企业年金采用基于信托关系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在运作中存在着信托和委托两种关系,即:企业和职工作为委托人,与企业年金受托人之间根据《信托法》建立信托关系;受托人与企业年金基金帐户管理人、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和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之间根据《合同法》建立委托代理关系。其中,委托合同和信托合同的不同主要在于,前者以委托人的名义实施代理行为,后者以自己的名义实施托管行为。无论是哪种合同,都存在着各类经办主体违约的风险,对于受益人也存在着因它们违约所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这就是企业年金的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是进行企业年金风险管理时首先要考虑的风险。

  投资风险,主要是指在对企业年金基金进行投资时,由于市场整体或者单支

证券波动造成的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而引起的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其风险有两方面,一是投资失误造成损失的风险,二是由于预测失误,造成实际投资收益率低于目标收益率的风险。投资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受益人未来的年金待遇,投资的失误可能导致年金计划的破产,使受益人的经济利益受到极大损害。因此,投资风险是进行企业年金风险管理的关键。

  财务风险,主要是指企业年金计划在其运行过程中各个时期的收支平衡。企业年金计划在要求安全性和投资收益性的同时也要保持一定的流动性,这样才能确保达到退休年龄的受益人和因特殊情况退出年金计划的员工能够按时领取企业年金帐户的余额。此外,如果采用终身年金的方式支付养老金,还要匹配好缴费和享受待遇的年限和数额,避免因长寿风险引起的养老金收不抵支。

  2、企业年金的风险管理策略

  对于不同的风险应采取不同的风险管理技术和手段,有针对性地进行有效控制,具体如下:

  信用风险管理,主要从七个方面入手:一是政府主管部门应建立严格的资格准入制度,严格控制各类经办机构的数量和质量,从源头上控制信用风险的产生。二是企业和职工个人在选择经办机构时要对其资本规模、治理结构、人员素质、资信水平、经营业绩等方面进行严格挑选,也可以聘请中介机构进行挑选。三是对于出现违规行为的经办机构要坚决予以取缔,除要求弥补受益人的经济损失外,政府还应对其进行罚款,同时建立“黑名单”象社会公众曝光。四是明确界定从业机构和人员的独立行,不得相互兼职。五是经办机构自有资产和企业年金资产实行分帐管理。六是在经办机构之间建立相互制衡机制,互相监督。七是对金额较大的年金计划可以选择多个经办机构进行管理,化解风险,同时在经办机构之间确立竞争机制,利用竞争来强化其信用。

  投资风险管理,主要采取如下措施:一是严格规定投资方向,将一些风险较大的投资渠道排除在外。二是对投资工具的比例作出严格的限制,根据职工个人的风险偏好,提供不同的风险和收益组合让员工自己选择,风险由个人承担。三是提取投资风险准备金用于弥补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亏损和承诺的目标收益率与实际收益率之间的差额。

  财务风险管理,主要采取如下措施:一是资产负债匹配技术,确保在每个时点所拥有的年金资产和负债保持一个协调的比例。二是现金流量分析技术,目的是保持年金基金的流动性,确保当期的养老金兑现。三是帐户管理人应随时接受委托人和职工对个人账户基金资产状况信息的查询和监督。同时还要接受社会的监督,如精算师、律师、会计师的监督。

  参考文献:

  [1] 仇雨临. 员工福利管理[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

  [2] 肇越. 员工福利与退休计划[M].北京:中信出版社,2004.

  [3] 虞慧兰. 企业年金与人力资源管理[N]. 中国劳动保障报, 2003-10-30.

  [4] 劳动保障部

社会保险研究所与博时基金有限公司研究报告.中国企业年金制度与管理规范[D].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2.

  [5] 劳动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研究报告.中国企业年金财税政策与运行[D].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

  [6] 杨燕绥.企业年金理论与实务[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

  作者简介:

  姓名:安华,单位: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研究生,人力资源管理师。研究方向:企业年金与人力资源管理,

  作者地址:呼和浩特毛纺东小区一毛二号楼30号信箱安华收。邮编:010020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