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广东首季保费收入增速全国第二 产险成拉动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萌 发自广州

  广东保监局日前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保费收入为88.59亿元,同比增长11.69%。广东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保费收入绝对值还比不上北京、江苏和上海,但增长的速度在全国仅次于浙江。

  广东保监局提供的数据称,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财险保费收入29.07亿元,同比增长22.46%;人身险保费收入59.52亿元,同比增长7.09%。

  “广东保险业整体增速高于上年同期,贡献率较大的是产险,”广东保监局上述负责人称,今年第一季度拉动广东保险业增长的主导力量是产险,超过北京,逼近上海。“产险增长快于寿险,产险增长接近全国平均增长水平,产寿结构有较大变化,产险在保费结构上上升了3.1个百分点。”

  日前,上海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市今年第一季度保费收入为93.10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30.41亿元,同比增长29.03%,寿险保费收入为55.47亿元,同比减少8.77%。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申曙光说,财险保费的增速超越寿险,在全国来说是一种比较普遍的趋势,这说明“保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保费结构正在向良性的方向调整”。

  来自北京保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保险市场共实现保费收入273.4亿元,同比增长2.4倍。但是财产险收入却有所减少,为17.3亿元,同比下降5%。

  广东保监局的统计资料表明,广东省保险市场区域和主体发展差异明显。珠三角实现保费收入68.99亿元,占广东省保费收入的77.88%。一季度保费收入总量最高的是广州,为35.12亿元,最低的是汕尾,后者仅为前者的1%左右,发展不平衡现象突出。

  另外,广东保险市场集中度有所降低。在财产险市场上,人保、太保产险、平保产险3家最大产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为66.62%,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1.05个百分点。在人身险市场上,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平保寿险三大公司的市场份额为77.45%,同比下降4.47个百分点。

  外资保险的增长速度则加快。一季度广东外资保费6.66亿元,同比增长45.88%,在广东省所占的市场份额为7.52%,同比上升1.73个百分点。

  “广东保险业在持续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申曙光分析说,发展水平相对全国还比较滞后,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另外经营风险也有所攀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