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频道_保险视点 > 《财经》2005 > 正文
 

2005中国保险业:告别保护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6:48 和讯网-《财经》杂志

  记者观察⑨

  在金融诸业中,中国保险业起步晚且开放度高,改革力度会不会大一些?新一年将作出决定性回答

  □本刊记者 康伟平/文

  保险公司放行A股市场

  如果评选“2004保险业第一政策”,“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则当之无愧。10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保险公司可以直接或者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不超过上年末公司总资产5%的资金额度,投资于国内A股市场上的人民币普通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以及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10月,中国保险资产总额已经达到近1.15万亿元人民币。以此折算,近600亿元的保险资金可以直接进入A股市场投资。

  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性在业内早有共识,并被称为保险业运转的两大轮子——承保和投资——之一。特别是现代保险业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保险公司承保利润大幅下降,保险资金的投资运作更被视为保险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支柱。

  然而长久以来,中国保险资金的投资始终是业内的一个沉重话题。保费投资渠道狭窄,形式单一,与保费收入高速增长之间的矛盾也日渐突出。在承保利润的不断下降的同时,保险资金投资无门,加剧了我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的隐忧,成为保险业发展中的一大瓶颈。

  门在一点点打开。1999年,通过购买投资证券基金的形式,保险资金开始得以间接进入股市。此后,投资比例从最初的不超过5%逐渐增加到目前的15%。2003年6月,保险公司购买企业债的比例和品种限制得到进一步放开。

  在扩大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上,保险外汇资金的运用由于更加迫切且容易突破而充当了先头部队。2004年8月18日,中国保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对外发布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对于以往只能单纯进行外汇存款的保险公司来说,通往海外资本市场的投资大门已经徐徐开启,对于通过上市共募集60亿美元资金的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平安保险三大公司来说,巨大的外汇投资压力得以缓解。

  寿险业进入低增长通道?

  或许是一种巧合,在中国保险业全面开放前的最后一年里,寿险业出现了趋势性的变化。

  2004年一开年,持续十余年强劲增长的寿险业猛然遭遇了首次保费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寿险保费收入实现836.19亿元,比2003年同期下降了3.9%。整个行业为之震动:对于已经习惯于20%甚至30%以上增长速度的中国保险业而言,一切都来得那么猝不及防。

  尽管此后寿险市场逐渐平稳,保费收入开始慢慢回升,但突如其来的负增长,还是引起了从监管部门到市场的关注和讨论。

  监管部门的诊断,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的看法为代表。他认为,负增长的根本原因在于保险产品结构不合理和单一化以及保险业的低水平服务。在没有更优替代产品的前提下,保险消费心理和需求的变化导致产品销售出现下滑;其症结是:保险业尚无法积极适应市场的变化。

  来自市场的分析则见仁见智。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的热卖在很多人看来正是保费负增长的重要外部因素。据统计,分红险等投资型险种是近年来各大保险公司力推的产品,可以占到寿险业保费收入的七成之多,成为近两年寿险的主要增长点。有专家分析指出,分红险的保障功能相对很弱。举例而言,1万元的保费投入基本上只能得到1万元的死亡保障金。而作为分红保险主要卖点的投资功能,实际上具有很高的可替代性。一旦股市回暖,分红保险显然竞争不过股票和基金类产品。

  在影响保费收入增长的诸多因素中,有一点似乎是积极的:伴随外部监管的强化以及内在竞争动力的驱动,几家主要的寿险公司都开始了转型,包括调整产品结构,如强化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提高传统型寿险在产品中的比例。同时,寿险公司更加注重调整内在运行机制,包括重视资产负债表和潜在的盈利能力,完善财务制度,提高精算技术以及建立有效的资产负债管理模式等。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是中国寿险业正在摆脱粗放式、高风险增长模式的一个良性信号。

  对于2004年寿险业的“倒春寒”是否标志中国保险业出现拐点,业内始终存在争议。但事实上,负增长绝非偶然,2004年已然成为中国寿险业的调整之年。截至2004年10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只有9.4%。而在上一年,中国寿险业还处于年增长近30%的快速上升通道中。此外,同期的财险增长势头迅猛,增长幅度达到28%以上。有分析指,车险和意外险是拉动保费增长的主要原因。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