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波:五方面提升保险业服务社会能力

2013年09月17日 16:12  新浪财经 微博

  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姜波:影响改变社会需求,进一步提升保险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回顾保险业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保险业勇于创新、主动改革、积极开放、快速健康发展的历史。入世以来,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稳步加快,积极引进国外的资金、技术、人才、机制和理念,在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完善现代监管体系、提高行业竞争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保险市场呈现出中外资保险机构公平竞争、相互借鉴、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同时,保险业发展历史,也是一部保险服务与经济社会互动发展、保险业不断影响改变社会需求的历史。保险业积极发挥风险管理专长,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服务社会管理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险服务已经延伸至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服务经济发展方式改变,推进城镇化发展战略,编织民生保障安全网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目前保险业还存在着服务面不宽、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经济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不相适应。就此,2013年7月,中国保监会举办了保险业深化改革培训班,项俊波主席做了重要发言,明确提出保险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保险需求的现代保险市场。

  一是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金融市场效率,服务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发展保险业,有利于解决当前融资结构不合理、市场主体结构不合理、资产负债期限结构不合理等结构性矛盾。保险业管理着庞大的资产,不仅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也为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资金来源。

  二是丰富社会保障层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从国际改革情况看,三支柱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主流模式,商业保险作用将日益突出。第二、三支柱运作主要由商业保险公司等市场机构提供,越来越多国家将第一支柱交给商业保险公司经办。

  三是分散农业经营风险,完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保险业大力发展农业保险,扩展承保品种,在保障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推动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为农村低收入人群送去了保障。通过开办小额信贷保险,为农民提供信用担保,将保险与信贷有机结合,有效地解决贷款农户和农村金融机构的风险保障问题。

  四是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完善国家灾害救助体系。利用保险机制预防和分散巨灾风险并提供灾后损失补偿,是加强自然灾害风险管理的重要制度安排。我国保险赔付在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中的比例仍处于低水平。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是政府运用现代金融手段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有效途径,是对现有灾害救助体系的丰富和补充。

  五是促进公共服务创新,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大力发展责任保险,用商业手段解决责任赔偿等方面的法律纠纷,有利于降低社会诉讼成本,提高解决纠纷的效率。经过积极努力,保险业逐步在工程建设、道路交通、环境保护、旅游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建立保险机制。可以预见,责任保险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总之,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和空间十分广阔,保险业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同时,保险业也可以积极影响引导社会需求,在金融服务、社会保障、农业生产、灾害救助、社会管理等领域主动出击,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打造产品丰富、渠道多元、服务优良的良好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摔死女童嫌犯翻供:不知摔的是婴儿车
  • 体育英超利物浦2-2登顶 女排亚锦赛中国4连胜
  • 娱乐王菲失婚传将返港定居 经纪人:待定中
  • 财经蒋洁敏从境外运原油为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iPhone失宠:新机上市疯狂预订不再
  • 博客李天一律师:酒可能下药 受害人律师回应
  • 读书王菲往事:意识到自己初恋浑身吓软了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
  • 马光远:以房养老引发养老信任危机
  • 朱宁:八年汇改得与失
  • 张五常:人民币将会是天下第一强币
  • 罗天昊:以房养老不如做人干爹
  • 齐格:谁是美国最可信的人(图)
  • 白明:解码地方债与工兵排地雷
  • 金岩石:新一轮大牛市呼之欲出
  • 江濡山:央企海外投资败笔的四大原因
  • 水皮:IPO越简单越好
  • 洪平凡: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