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10家保险公司寻找最优质投连险保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5:02 理财周报

  专家提醒选择投连产品时,应该重点关注以下几项费用。

  一、初始费用。

  初始费用是保险公司提供保单销售和其它服务所收取的费用,大多数公司都会在客户初次交纳保费之后大比例收取初始费用,在以后的缴费年份逐年降低。追加投资时也会收取一定的额外投资保险费。

  按照新精算规定,银行趸缴型的投连产品初始费用,5万元以下部分不能超过10%,5万元以上不得超过5%。目前市面上大多趸缴型投连险,初始费用一般在3%左右,如太平人寿“太平财富投连A”,初始费用为3%,而有些如中德安联“投金世家”则免收初始费用。

  而目前个别期缴型投连产品第一年初始费用仍是基本保险费50%-70%。新《投连险精算规定》期缴型产品,第一年初始费用最高不能超过基本保费的50%,随后每年逐渐降低。业内人士预计,国庆之后,各家保险公司应该会陆续推出按照新精算规定设计的投连产品,而初始费用是比较有降价空间的竞争项目,精明的投资者,一定要关注这项费用。

  二、风险保费。

  风险保费是扣除初始费用之后,保费进入投资账户前所扣除的费用,通常采取一月一扣的方式。风险保费收费标准和传统寿险的费率制定标准差不多,根据个人年龄、性别等情况不同,收费也不同。部分投连产品可以免除风险保费,如太平人寿“太平财富投连A”就无需缴纳风险保险费,因此保单也不具有保障功能。

  三、退保的费用。

  投连险一般在五六年后才能免费退保,首年退保,保险公司会收取个人账户价值4%—10%不等的退保费。如中德安联“投金世家”,首年退保以及提前部分领取手续费就是个人账户价值的10%。中英人寿的“金

芒果”首年退保手续费则为个人账户价值的4%。

  业内专家测算,购买趸交产品如在第一年退保,即使不算价差,损失最多可能达到11%;5年之后,不算价差最多为5%。因此在选择投连产品的时候,就应该确定要进行长期投资。

  四、账户转换费用。

  投连险产品一般都设有平衡型、增长型等多种投资账户,根据客户投资偏好不同,将资金按照不同比例进行分配。客户如果倾向于频繁变动投资策略,需注意不同产品的账户转换费用。

  如中英人寿两款投连产品都规定,每个保单年度可免费进行6次账户转换,超过6次将按每次50元收取手续费。招商信诺的“步步为赢”则规定,每张保单首5年中享有每年首3次账户转换免转换手续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