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7日09:00 中国企业家

  陈东升认为,企业家精神就是乐观精神的代表,优秀企业家就要勇敢地迎接挑战。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博  编辑 | 米娜  

  9月2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公布,引发了国内企业家群体里的热议,业界认为这是建国以来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的精神地位和社会价值。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中国92派企业家的代表人物陈东升接受了《中国企业家》的专访,他对《意见》谈了几点自己的感想。

  他认为,要站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角度上来看《意见》的发布背景。“中国近几年大力反腐,让企业家和政治的关系有了变化。总书记提出的亲、清二字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把事情做好,这个文件是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

  “中国经济的成长从工业化、城市化到现在的服务业、经济新常态以及供给侧改革,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早期的很多民营企业成功是靠资源优势,这导致了人们对企业家的评价好坏参半”,陈东升感慨道。

  “企业家精神”这一概念并非是中国原创,而是19世纪初著名的美籍奥地利政治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提出的。约瑟夫指出,企业家与只想赚钱的普通商人或投机者不同,个人致富充其量仅是他部分目的,而最突出的动机来于“个人实现”的心理,即“企业家精神”。

  “今天中央结合中国的法制、市场环境,提出了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最新提出的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目标,是中国版的关于企业精神的系统全面阐述,具有中国市场经济的典型特点。”

  但是,他也认为“真正的企业家需要的是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和法制精神。”他认为企业家精神就是乐观精神的代表,优秀企业家就要勇敢的迎接挑战。“有这样的意见出台让企业家更高兴,没有这样的文件,作为中国的企业家,在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我们也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感恩之心,努力把自己的企业做好”。

  据了解,《意见》从一个总体要求、三个营造、三个弘扬、三个加强,总共十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主要包括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创业;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加大党校、行政学院等机构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等。

  中国近现代企业家在风雨中成长了约40年。在陈东升看来,如果以产权制度变迁为脉络,中国企业家群体历经了84派、92派、海归派以及后WTO派等多个阶段。84派历史厚重、悲怆,因为当时并没有保护企业家的《企业法》,导致这一时代出现了大量的产权不清、公司治理结构概念全无的野蛮生长状态。

  92派是中国企业家中第一代现代企业的试水者,从这一时期开始,中国开始有明晰的产权、现代企业制度以及现代企业治理结构。

  海归派带回来了创始人制度、期权制度用以解决团队的利益问题,同时也带回了在中国创业的天使、风投、PE模式,完善了资本在创业过程中的工具作用。现在的中国创业公司都有机会在完善的企业制度和发达的资本市场下成长。

  陈东升认为,不管在何时期的企业家和创业者,都需要保持一颗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陈东升现已年近60,是中国92派企业家的代表,曾先后创办嘉德拍卖、泰康人寿等企业。虽然涉猎的都是传统产业,但他本人依然对外界充满好奇。他可以把贯穿美国经济一百年的工业浪潮、消费浪潮到数据浪潮娓娓道来,也可以把中国从产权制度、技术变革衍生出的三代企业家特点归纳总结。现在的泰康更是在布局大健康和医疗养老战略上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让传统产业同最新技术充分融合。

  “永葆好奇心是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的源泉。企业家最需要的是灵感和敏锐,这需要充满奇心。同时所有的创新都是源于实际和实践,所以企业家只有坚定的在市场一线和保持好奇心才能做好企业”,陈东升说。

  值班编辑:张弘一

  审校:刘佳玲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