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报告:工行农行纠纷多 华泰运费险理赔难成焦点

2014年03月10日 11:1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2014年金融315曝光台”正式启动

  新浪财经讯 2014年1月,新浪财经“金融曝光台”开通,截至3月6日,总共收集各类金融投诉案件2531件,其中单纯投诉银行案件931件,单纯保险纠纷案件979件,银保投诉491件,时下热门互联网金融理财仅收到53例投诉,其他理财纠纷77件。

投诉类别 投诉次数 投诉占比
银行 931 36.76%
保险 979 38.74%
银保 491 19.37%
理财 57 2.37%
互联网金融 53 1.98%
其他 20 0.79%

  新浪财经统计发现,投资者的投诉主要集中在银行和保险两项,而互联网金融和基金等投诉占比极小。其中投资者投诉保险公司的占比达38.74%,居第一位;而投诉银行的投资者占比36.76%居第二位,银保纠纷占比不足20%居第三位。互联网金融的投诉不足2%,主要是投资者赎回资金未能及时到账产生的纠纷。

机构名称 投诉次数 投诉占比 机构名称 投诉次数 投诉占比
工行 279 11.07% 华泰保险 236 9.09%
农业银行 191 7.51% 中国人寿 157 6.32%
邮政储蓄 137 5.53% 生命人寿 148 5.93%
建设银行 135 5.14% 泰康人寿 109 4.35%
光大银行 112 4.35% 新华保险 91 3.56%
招商银行 103 3.95% 平安保险 69 2.77%

  从投诉公司来看,工商银行被投诉279次,高居整个投诉排行榜榜首,每十个投诉者就会有一例投诉工行;农业银行的投诉次数为191个,占比7.51%,居银行投诉榜第二位,工行农行与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占据银行投诉排行榜前五位。而保险投诉排行榜中,去年投诉数量第一的新华保险,今年仅排名第五位,投诉案例只有91件。

  中国人寿排名与去年持平,仍居第二位,被投诉157次,占总投诉数的6.32%;而华泰保险在这次投诉调查中位居榜首,被投诉236次,仅次于工商银行,华泰保险所有投诉均是因运费险理赔难造成的;生命人寿被投诉148次,仅次于中国人寿,上升迅速,虽然与国寿市场占比相差很大,但是投诉效率基本持平;泰康人寿位居第四位,投诉占比4.35%,较去年有所下滑。

投诉焦点 投诉次数 投诉占比
服务差 723 28.46%
销售误导 707 28.06%
虚假宣传 401 15.81%
理赔难 269 10.67%
夸大收益 181 7.11%
乱收费 150 5.93%

  服务差和销售误导仍是今年投资者投诉的两大焦点,二者占比均在28%左右,服务差主要集中在银行业,销售误导主要体现在保险的银保渠道。投资者对于虚假宣传的投诉占比为15.81%,夸大收益占比7.11%,在新浪财经电话核实过程中,虚假宣传主要是由于个别机构和销售经理急功近利所致,或是承诺莫须有的收益,或是将保险当做银行理财进行误导销售。

  保险理赔难问题依然是保险业顽疾,有一成保险投资者在理赔过程中遭遇保险公司刁难,或是被拒赔,或是被拖延;从数据看,银行业的乱收费现象依然存在,主要集中在信用卡和贷款两项业务。总之,保险业销售误导和理赔难依然是顽疾难除,而银行服务也并未改进,乱收费现象依然借各种名头出现。

  从投诉的产品来看,投资者对于银行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信用卡方面,总共有621人投诉,占总投诉数量的24.51%,另外华泰运费保险的投诉次数有219次,占比达8.70%。其他投诉产品的名目并不集中,投资者投诉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比例近10%,都是不同的产品;新华保险的红双喜产品被投诉80次,生命人寿的红上红产品被投诉62次,平安的金欲人生和国寿的鸿丰两全被投诉51次,排名保险投诉榜前三位。

投诉地区 投诉次数 投诉占比
山东 342 13.44%
上海 278 11.07%
北京 271 10.67%
江苏 199 7.91%
广东 191 7.51%

  统计投诉案例显示,山东投资者投诉数量占比达13.44%,位居榜首,去年山东仅排名第三位,而去年榜首的广东,本次统计中仅占7.51%,下降至第五位;上海北京投诉量均在11%左右,位列二三位,保费大省江苏排名第四位,去年第五名河南未进榜单。

投诉及联系方式:

一:请如实认真填写“金融投诉曝光台”投诉卡,在线提交。

二:微博联系:@新浪理财[微博]

三:E-mail:money@staff.sina.com.cn

在提供金融消费维权线索的同时,请注意以下三点:

一:请按照专题投诉表格详细填写您的个人信息,以便我们和您联系。网友投稿前,请确保投诉内容真实、准确、详细,如有合同号务必提供并留下联系方式。

二:新浪财经理财频道感谢广大网友的支持和关注,在所有投诉线索中因为数量和资料因素,新浪财经理财频道只能选取部分公布于众,另为保护广大网友利益故不公布真实的姓名和身份。

三:来稿一经刊登,即视为将专有出版权和网络传播权授予本网,稿件不予撤销及修改。同时也欢迎被投诉公司积极主动解决投诉,如被投诉的公司经过核实后对网友投诉问题给予了解决或解答,也可将结果反馈给新浪财经理财频道,新浪理财频道会及时发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林书豪26分火箭16分逆转 湖人爆冷胜雷霆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腾讯入股京东:部分电商资产并入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成麻将室常客称学牌技为左右逢源
  • 金岩石:A股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
  • 水皮:余额宝大战 谁是吸血鬼?
  • 沙黾农:国资委概念将激活破净股
  • 方泉:国企改制能否再催生07大牛市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影响与冲击
  • 淡泊明志:上网套餐到底该不该清零?
  • 张化桥:应该劝退大批公务员
  • 周明剑:人民币将会适当贬值
  • 铁林迪:GDP7.5%对股市的影响
  • 展锋:A股前景仍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