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2.5%利率放开倒计时:险企忙着重定价

2013年05月14日 05:4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在保监会的推动下,执行了13年的寿险2 .5%预定利率天花板,今年迎来放开时机,而保险企业们也开始忙着做准备,为传统险产品重新定价。

  “据我们了解,很多险企产品开发部门5月的核心任务就是传统险产品的重新定价,毕竟传统险品种不多,而且保费量较少,需要协调的各方面利益有限”。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建刚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

  也有业界人士认为,目前分红险独占大头的情况,投资渠道开放,寿险利率改革的时机出现。同时,保险公司囿于资本的约束,打价格战的情况恐不会出现。

  5月险企研究传统险的重新定价

  在保监会的推动下,寿险行业正在推演根本性的定价改革,调整2.5%的预定利率。

  “传统险费率放开的预期最强。分红险放不放业内说法不一。”南都记者昨日向几位业界人士了解,自3月监管层开会研讨后,日前并未从监管层获得最新的消息。但业内均预期下半年会推出人身险产品费率市场化的政策。

  由于人身险费率开放的讨论由来已久,而近期监管层的多次表态似乎意味着渐行渐近。去年年底至今,学术界和监管层都纷纷关注费率问题。南都记者从中国保险学会获悉,2013年的年度课题研究方向中有“保险产品定价机制与监管问题研究”一项,例如保险产品费率市场化研究、保险产品监管机制研究。按保险学会的要求,一般申请人要围绕研究方向,结合保险业改革发展实践中的前沿问题和主要矛盾,确定更为具体的研究题目。事实上,早在2010年的课题中,便有学者提出人寿保险费率市场化研究的。

  寿险利率放开时机

  “寿险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黄洪曾强调,要充分利用好寿险业进一步改革创新好的环境。从金融市场看,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为寿险费率市场化提供了较大空间。从行业自身看,行业前期高速发展为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改革时机看,寿险业现行的体制机制难以为继,行业已经就转变发展方式达成共识。

  事实上,在保监会调整寿险结构的目标之下,业内认为,利率市场化或成为促使保险回归保障性质的手段。从2001年以来,分红险的规模增长迅猛。目前分红险占大部分寿企近七成的保费规模。

  “定价利率提升将促使保险公司更加注重产品的保障内容和服务,因此这有助于保险回归保障的逻辑和思路。保险公司囿于资本的约束,打价格战的情况恐不会出现。”中信证券檄文超在报告中指出。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认为,保监会放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促进各大寿企有效利用保险资金投资,对寿险利率放开提供了准备资金。“保监会的各项创新措施为寿企利率放开创造了时机。”一名中资寿险人士透露,如费率放开,寿险资金对非固定收益资产、另类资产等高收益投资渠道的投入会有所增加。

  然而,陈建刚指出,分红险也存在同时放开的可能,虽然已经是半市场化,但市场的心理冲击将比较大,而且对险企的经营会带来不利影响。保守估计会显著影响1个月的新单销售。

  采写:南都记者梁小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谢霆锋为小儿子庆生 张柏芝未出席(图)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非常仕途:女市委书记的男秘
  • 教育500北大保安考学深造成新时代“扫地僧”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
  • 刘石:我国农村土地流转乱象
  • 叶檀:金融风险正在逼近
  • 陈虎:地方政府投资几十万亿是否疯了
  • 张明:如何应对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
  • 陈序:过剩产能急需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