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恶意圈钱 平安何辜(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5:19 《保险经理人》

  张认为,中国当前流动性过剩,为了抑制投资过热和通胀,央行不断提高准备金率或发行央票以紧缩货币供给,并以信贷额度限制抑制信贷扩张。但是,这种总量的紧缩政策造成了结构性难题,即信用高的以及接近权力的大型企业获得了信贷资源,而中小型企业则很难获得信贷支持。因此,总量紧缩的政策很难在没有负面影响的情况下继续实施,就如去年实施大规模的IPO一样,巨额再融资也可以起到吸收流动性的作用。如果巨量再融资和基金开闸发行,意味着继续回笼居民储蓄,这将限制民众的消费能力。如果再融资和解禁加剧股市大跌,中小投资者因被套牢而投资将缩水,那意味着消费能力进一步下降。

  如此,从股市的微观到转轨的宏观,平安都像一个失足青年。

  相关人士频频解释:目前市场对平安融资方案有两大明显的误读。其一,提及此项融资计划,市场均以1600亿元冠之。可是,按照公告,平安是次增发的品种是12亿新股与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其中,增发股票的价格将按正式发行前的市场价格确定。而根据2月26日中国平安68.04元收盘价,上述融资的规模已从公告发布之初测算的1600亿元降为1228.48亿元。其二,目前市场对再融资的恐慌在于,不少投资者简单认为3月5日中国平安股东大会之后,千亿扩容方案便可能被执行。而按相关程序,若3月5日股东大会通过这一提案,也只是将股东将发布融资计划的权利赋予公司董事会。董事会有权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择机将再融资计划上报监管层。按中国内地证券发行机制,即便方案上报,证监会对申报材料的审核也会是相当漫长的过程。其后的发审委过会,更因排队而需要漫长时日。而发审会如一审不过,则需要半年后重新过会。  

  “恶意圈钱”比股民千万板儿砖凌厉得多

  正此时,证监会发出名为《深化改革和监管 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文件,对平安、浦发银行大秦铁路等一系列再融资行为正式发表看法:“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

  文件表示,虽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议案是上市公司按照法律要求通过内部法定程序的自主行为,但上市公司在做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以及投资者的承受能力。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做出取舍。证监会在正式受理发行人融资申请后,也将视市场情况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  

  证监会的表态,比股民千万板儿砖凌厉得多。

  正此时,随后国家税务总局对平安进行例行税务稽查,这被认为是“平安融资将大幅度延迟”的依据。尽管平安高层在回应税务稽查时表示,“如果再融资发生延后,也不会是因为税务稽查引起的。定于3月5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也不会因为税务稽查而延后。”

  而股民认为,证监会文件的出台似乎意味着中国平安等再融资计划的偃旗息鼓,进而被解读为比日前第三批证券投资基金获批更明确的监管层的救市行为。2月26日,平安A股一扫往日阴霾,跳高6.15%以69.40元高开。后虽随股指震荡下行,但尾盘依旧收于68.04元,上涨4.07%。同日,积弱多日的大盘也翻红,上证综指上扬45.65点,报收4238.18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