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如何影响美国保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1:1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次贷危机对保险业的冲击远未结束,最终形势取决于保险担保业的自救效果和市场信心

  - 本刊特约作者 雷曜/文

  自2007年12月底以来,美国保险行业受到了次贷危机的新一轮冲击。保险公司当中从事债券担保的金融担保公司和从事贷款保险的按揭保险公司是美国债券市场的重要风险定价和转移环节,与美国金融市场乃至全球经济息息相关。因此其所受冲击备受关注。

  财产保险和人寿保险业因投资于次贷相关证券的额度有限、主营业务及客户市场没有受到直接冲击而影响不大,预计仍能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按揭保险和金融担保两个部门的主要业务与房地产市场及按揭贷款相关资产密切相关,其财务状况与次贷相关资产的市值正呈相互拖累、竞相恶化的态势,预计其主要经营收入甚至商业模式都将受到重大影响。

  次贷引发美国保险公司危机

  自2007年年底以来,美国抵押贷款市场继续以出乎市场预期的速度恶化。2006年和2007年发放的次级抵押贷款和ALT-A贷款的违约率继续大幅上升,2006年发放的次级抵押贷款的违约率已经达到17%;对美国房价下跌幅度的看法更加悲观,失业率上升,普遍认为美国衰退的风险正在加大。在这一新形势下,美国保险公司成为新一轮危机波及的“重灾区”,多家保险公司均宣布了巨额亏损并遭遇评级下降。

  美国第二大债券保险商Ambac宣布,其2007年第四季度净亏损32.6亿美元;由于Ambac以市况欠佳为由而放弃筹集10亿美元新股本的计划,惠誉在2008年1月18日宣布调低其财务评级,由“AAA”连降两级至“AA”,并不排除进一步调低评级。

  1月20日,标准普尔宣布维持对全球最大的债券保险公司MBIA的“AAA”评级,但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意味着该公司未来仍可能被降级。1月31日,MBIA公布,受次贷危机拖累,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遭遇23亿美元的创纪录亏损。

  由于资本不足,1月30日,惠誉将债券保险商FGIC的评级下调至AA,成为第三家被剥夺AAA财务评级的债券保险公司,并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1月31日,标准普尔将其评级从AAA级下调至AA级;2月14日,穆迪也将FGIC的“AAA”财务评级别下调6个子级别至“A3”。

  2月7日,穆迪将XL资本公司的评级从Aaa下调为A3。

  2月12日,全球最大的综合型保险公司AIG(美国国际集团)被披露其次贷担保损失达48.8亿美元。同时,三大评级机构均称将AIG的评级调为观察。

  全球最大再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公司在2007年10月披露在信用违约互换产品上损失了10.7亿美元。

  以上一系列事件重创了保险股的股价,并有蔓延之势。

  对传统财险和寿险公司影响有限

  目前,市场普遍预测次贷危机不会对人寿保险公司和财产保险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该部门的收益维持稳定,且次级抵押贷款风险可控,资本充足情况维持较好。预期2008年其信用状况和评级水平稳定;但由于与次级抵押贷款相关的部分证券投资将受到暂时的打击,2007年第四季度的净盈利将有一定波动。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