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买保险你会选择分期付款吗 想省心就选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7: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现金拿来炒股票、买基金,生活消费基本上用信用卡解决,这已经成为众多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各大家电卖场,更是经常看到与银行信用卡挂钩的免息分期付款广告,买大额的家电那更是得用分期付款这一理财利器,心仪已久却无力马上消费的液晶电视、高档笔记本电脑马上就可以搬回家。一时间,分期付款的消费方式成为众多年轻家庭的首选,购物、买房,买车一概选择分期付款,甚至买保险都会选择分期付款。据了解,很多保险产品都有趸缴与期缴之分,投保人可以结合自身的需要来选择缴费方式。

  想省心就选趸缴

  所谓趸缴,指的是一次性付清保单生效以后若干年内应缴纳的保费。趸缴过后的投保人,不需要再为因漏交保费导致保单失效而担心。马女士与丈夫经营了一家建材公司,日前在亲友的推荐下购买了某中资保险公司的一款兼具健康、意外及养老的综合保障计划。由于生意繁忙,她常常会忘记缴纳保费的日期,保单好几次差点失效。“老让人提醒怪不好意思的,但事情一多就忘记了。”马女士后来在咨询寿险顾问后,她选择了一次性缴清所有费用,保险公司还给予了她一定程度的保费优惠。

  选期缴可利用现金流

  期缴保险产品可选的时间段比较多,有一月一缴的,也有半年一缴的,最常见的一般是一年缴费一次。选择期缴这种方式,对于那些投资理财观念较强的投保人来说,可以充分利用现金流,实现投资增殖。“以钱生钱才是王道,眼看财富增殖也是一种乐趣。”钱先生是德国某知名企业的市场部经理,年薪数十万元的他可以说是白领中的精英了。虽然收入不菲,可他对于理财细节的把握可是丝毫不逊于普通上班族。“与其一次性把所有资金都放到保险公司,不如选择分期付款,让死钱变成活钱。”钱先生告诉记者,原本代理人劝说他采用趸缴的方式一次性付清未来30年的保费,可以享受5%的保费优惠。但他算了一下,如果把这些钱投资基金等

理财产品,获利会更大。

  专家意见

  什么时候选用“分期付款”不能一概而论,作为家庭理财的策划人,最重要的是搞清自己选用的“分期付款”消费方式的合同或说明:究竟要不要支付利息,现在的透支会不会带来将来的偿付能力不足,分期付款是否比一次付清更划算,都是值得好好考虑的问题。比如购买航空意外保险,每份20元保额40万元,如果投保人坐飞机的频率很高,那么他可以选择买一年期的意外保险,价格更低,保障范围比单买航意险大很多,时间也长许多。

  在商品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在未来还将碰到更多类似“分期付款”那样能够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新兴消费模式,而合理治家的最好方式就是彻底弄清这些新事物的操作,这样才能安享经济发展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

  本报记者 欧阳剑

    相关新闻:

    居民理财青睐股票基金分红型保险

    保险诚信:最简单也最困难

    年收入16万三口之家的保险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